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遥感卫星五号”15日择机发射 北航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中国将建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长效机制 险资进股市还有7%提升空间
首页>>股市
融资融券试点渐行渐近 130/30基金或成创新品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之后,基于这一业务的130/30基金也进入了国内基金公司的视野。作为近两年在美国市场上最为“时髦”的创新型基金,130/30基金具有有限杠杆的特点,或成为“融资融券时代”中国基金业创新的方向。

机构是最大买家

联合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宋曦介绍,所谓的“130/30基金”,是指采用主动投资和以指数为基准的多头和空头策略相结合投资方法的基金。具体而言,就是将基金份额全部以指数为基准投资于多仓,同时通过融入相当于基金原有净值30%的证券,并抛空这部分融券,再将抛空所得的现金建立多仓,基金的实际投资组合变为130%的多头和30%的空头。

“130/30基金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研究资源,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获取一定超额收益。”宋曦进行的实证研究显示,今年4月25日至6月27日,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构造的130/30基金比大盘少亏损约5%。“如果将股票池扩大到沪深所有股票,收益可以明显改善。”

“130/30基金实际上游走于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之间,其最大的特点是最高空头仓位被限制在30%,而不是无节制的卖空。”中信证券金融工程和衍生品研究负责人胡浩表示。同时,与对冲基金相比,130/30基金投资策略明确、信息披露充分,因此受到了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中信证券的数据显示,2004年到2007年,130/30基金的资产规模从不到50亿美元剧增至400亿美元。《养老金与投资》杂志预计,到2012年,采用130/30投资策略的基金规模会达到美国主动型大市值基金的25%以上。

“随着融资融券业务进入实际操作阶段,130/30基金有望成为中国基金公司产品创新的新方向。”胡浩表示。

面市尚需时日

“我们对美国的130/30基金也有研究,但目前来看,国内基金公司推出130/30基金尚需时日。”一家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员对记者表示。

这位人士认为,国内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刚刚开始,尚未进入实质操作阶段,130/30基金成立的前提还不存在。同时,国内具备卖空经验的基金经理很少,因此存在一定卖空风险。“而且,130/30基金的历史很短,国内更是空白,缺乏历史业绩记录,投资者和监管层是否能在短时间内接受这类基金还是未知数。”

另外,在今年的金融风暴中,美国市场上的130/30基金表现分化显著。晨星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16只130/30基金今年以来亏损幅度大部分在35%以上,4只基金排在各自同类基金的前50%,另有4只基金排在各自同类基金的后30%。分析人士认为,卖空获利对基金经理经验和能力要求很高,一旦操作不当,杠杆反而会对基金业绩带来更大损失。

宋曦也表示,130/30基金的卖空成本、管理费用较传统基金更高,是影响其业绩的重要因素。“制约130/30基金在中国发展的真正瓶颈在于,现代金融风险管理手段和金融工程技术尚未在国内基金业大规模应用。”宋曦预计,130/30投资策略将在专户理财等基金公司的私募业务中率先尝试,时机成熟后才可能进一步推开。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金大宗交易密集显端倪 融资融券试点短期或出台
融资融券试点阶段可能将采用分散授信模式
融资融券将实行推荐人上岗制
融资融券试点首日 11家券商无一申请
融资融券闸门正式打开 券商股短期受益或有限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尚福林:适时推创业板 做好融资融券期指准备工作
审批新规实施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