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首页>>股市
11月A股大反弹 建材机械扛大旗金融能源拖后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历了最黑暗的10月后,在系列利好政策的提振下,11月份A股展开强劲反弹。受“投资保增长”政策的推动,建材与机械设备制造类股票成为此轮反弹行情的急先锋;与此同时,金融、能源类个股则拖了反弹的后腿。

各指数均明显回升

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推出的《中证指数11月份月度报告》(报告全文见C3版)显示,11月份各主要指数均出现明显回升,同时成交也显著放大,表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场外资金介入明显。

数据显示,11月份沪深300指数先扬后抑,以1648.56点开盘,最低下探1606.73点,最高1994.82点,报收于1829.92点,较上月上涨166.26点,涨幅9.99%。沪深300样本日均成交金额476亿元,较上月增加47.37%,市场活跃程度有一定增加。

小盘指数很强势

数据同时显示,在11月份,小盘指数表现要明显优于大盘指数与中盘指数。

从风格指数表现看,沪深300成长指数收于1786.83点,涨幅11.35%;沪深300价值指数收于2000.71点,涨幅8.83%。成长指数表现优于价值指数。

行业指数方面,11月份沪深300行业指数全部上涨。其中电信业务和信息技术表现相对出色,分别上涨15.81%和15.48%,可选消费本月涨幅15.12%,医药卫生上涨14.22%,涨幅较高的均为周期性不明显的行业。而金融地产和能源行业涨幅分别为5.9%和5.4%,是11月份表现最弱的两个行业。

从对沪深300指数的影响看,与10月份相同,金融地产业在11月份对沪深300影响依然最大,在沪深300指数166.26点的涨幅中,有35.38点是金融地产行业贡献的,贡献度为21.28%。工业与原材料行业分别贡献了35.33点与17.48点,贡献度分别为21.25%与 17.48%。

金融、能源权重下降

在11月份,招商银行尽管依然是沪深300中权重最大的个股,但其权重仍在继续下降,11月底的权重约为4.05%,比上月下降0.4%;中信证券的权重与上月变化不大,为3.73%,权重位列第二;万科A的权重上升为2.71%,成为第三大权重股。前10大权重股累计权重出现了小幅回落,从10月底的27.65%下降至26.02%。

数据显示,当月金融类股票与能源类股票整体表现较弱,这两个行业在沪深300中的权重也随之下降,月底权重分别为34.94%与9.58%。若剔除地产类股票的影响,金融保险等传统金融类股票在沪深300中的权重下降则更为明显。受股价回升影响,原材料行业与工业行业的权重在11月收盘权重分别为14.54%与15.75%,均小幅上涨。

从个股看,11月份沪深300的300只样本股中有262只出现上涨,31只下跌,平盘7只。受“投资保增长”政策的推动,在涨幅榜中,建材与机械设备制造类股票占了多数,其中冀东水泥以84.9%的涨幅据涨幅榜首位,山河智能、鹏博士分别以74.71%与62.06%的涨幅列涨幅榜第二和第三名。另外一汽夏利、首开股份、海螺水泥、泛海建设,它们涨幅均超过50%。

在跌幅榜中,11月10日复牌的云天化以8个跌停板67.32%的跌幅据跌幅榜首位。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和国元证券四只证券类股票进入跌幅榜前十,其中海通证券以54.23%的跌幅据跌幅榜第二位,其它三支跌幅均在10%左右。

债券收益率曲线变得平缓

在11月份的大幅降息下,中证债券系列指数继续走强,其中中证全债指数收于126.77点,上涨1.65点,涨幅1.32%,再创新高。

分不同剩余期限来看,剩余期限在3至7年的中证7债指数收盘125.57点,上涨2.99点,涨幅2.44%,剩余期限1至3年的中证3债指数上涨2.25点,涨幅1.86%。剩余期限较长的中证10债与中证10+债指数在11月的上涨幅度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02%与0.11%。与上月相比,债券收益率曲线变得相对平缓。(记者 许少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A股反弹看高一线 挖掘三大板块机会
全球股市恐慌蔓延 投资人信心至冰点 美股反弹 伦敦 亚太暴跌
三大积极信号预示A股反弹持续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海外股市回暖是A股反弹良机
专家:A股反弹取决于油价和通胀 证监会:将进一步降低QDII门槛
专家纵论股市、油价:A股反弹取决于油价和通胀
企业债收益率值得关注 中小盘股领先权重股反弹
A股反弹力度疲弱 场内涌现极为沉重的抛压
美股反弹刺激东京股市2日大幅上涨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