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首页>>金融政策
银监会:不支持企业并购贷款用于二级市场财务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昨天参与在线访谈时透露,银监会9日出台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将适用于企业在二级市场收购上市公司股票,但必须满足并购方与目标企业之间具有较高的产业相关度和战略相关性的要求。《指引》不支持企业在二级市场进行财务投资。

王科进表示,在二级市场如何收购股票,证监会有相关规定,所以,企业如果在二级市场收购上市公司股票,一定要符合证监会的要求。在这个前提下,如果银行认为并购方风险可以接受,也愿意放贷款,可以最多放50%。如果属于恶意炒作,银行肯定不会放贷。

“财务投资我们是不支持的,这点在《指引》定义里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只支持并购企业进行合并,或者是控制,要产业相关度比较高,要真正完成一个并购”,王科进说,“如果说你想借钱买股票,我们是不支持的。”

《指引》规定,申请并购贷款的企业,需满足并购方与目标企业之间具有较高的产业相关度和战略相关性。并购方可以通过并购获得目标企业的研发能力、关键技术与工艺、商标、特许、供应和分销网络,有的是要他的商标、品牌。或者是分销网络,还有战略性的资源,比如说能源、矿石、矿产。目的是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而财务投资是不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

按照目前的有关规定,银行资金不能违规炒股。因此,有业内人士称,在这种情形下,如何界定“收购”和“炒股”需要明确的标准。

据记者了解,按照证监会的规定,股东层面的收购、资产层面的重组,以及公司层面的吸收合并、分立分拆属于并购。而是否构成上市公司并购,需要由证监会层面进行认定。此外,收购必须聘请财务顾问,财务顾问还要对收购人的收购资金来源及其合法性,是否存在利用本次收购的股份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质押取得融资的情形发表明确意见。

工行重组并购处处长程斌宏指出,收购上市公司,要与上市公司的监管部门沟通,收购完之后属于对上市公司的重大重组,要执行重大重组的相关程序。如果涉及到收购的股权是国有股权,还要跟国资部门进行沟通。如果涉及到外资,还要跟商务部沟通。王科进也强调说,并购贷款的发放必须合法合规,同时必须严格控制风险。

另据记者了解,就推进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核心的并购重组工作,证监会后续也将有若干规章出台,将涉及上市公司的合并、分立等内容,或将对并购再度出台支持政策。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也表示,要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和价格发现功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记者 苗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反垄断局:经济危机导致企业并购减少
李荣融:美对中国企业并购戒心太重 对两国都不利
新联通挂牌 完成中国史上最大企业并购项目
产权市场日益多元化 中国企业并购重组正当高潮
发改委报告建议提高水泥企业并购重组准入门槛
外资零售企业并购意图明显 商务部研究规范方式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全文)
银监会就《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答记者问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原则通过并购贷款管理办法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