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债券
银行买意不强 农业发展银行中长期债券利率高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昨日发行的10年期长债中标利率为3.5%,高于市场预期和二级市场水平。分析人士表示,扩容压力令银行等主流机构对中长债持谨慎态度,导致本期债券发行利率高企。

    中标利率大幅超预期

    本期债券为农业发展银行2008年第二十期金融债券,期限10年,首场招标的投标倍数为1.33倍,与此前中短债的火暴场面相去甚远;而中标利率也被推高至3.5%,比市场预期高出了20个基点,多方市场人士均表示“意外”。不过,也正是由于票面利率较高,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计划追加发行量50亿元被全额认购,使得最终的发行量达到了200亿元。

    根据农发行公布的数据,自2004年首次市场化发债以来,在本期债券发行之前已经累计发行9527亿元债券。最近三年,该行中长期债券的发行不仅远高于短期品种,而且也均高于年初计划。农发行表示,中长期债券实际发行数量较计划发行数量有所增加,主要由两方面的原因造成:一是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引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向重大变化,因而带来相应货币政策频繁调整,加上市场投资者的行为和偏好的不断波动使得预测难度增加,使得年初制定的发行计划不再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两者出现较大的背离;二是以往该行发行中长期债券主要是为了满足缓解未来债券兑付压力的需要,但近几年以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增业务为主的中长期贷款逐渐增多,为了调整资产负债期限的结构,增加了中长期债券的发行量。

    扩容压力令银行慎对长债

    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姜超认为,本期债券利率高企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不愿意买,大家都挤在短期端品种上。申万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磊认为,现在市场资金都在银行手里,它们对发行利率具有很强的“决定权”;而临近年底,市场做多的动能也不强。他还指出,10年期金融债相对国债的利差确实太低也是本期债券发行利率高企的一个原因。

    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天津农合行以18.3亿元成为标王,紧随其后的为中信证券、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等,认购量均在11亿元以上,四大行中仅有建行和农行分别认购9亿元和5亿元,其余两家没有中标。

    但来自银行债券人士则表示,本期债券发行利率大大高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成员对后期债券供给大幅增加的预期。有消息称,三大政策性银行都有可能趁利率低而追加发行长期债券,导致市场供给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发行人增加债券发行最终可能会抬高利率或延缓利率下降速度,是一种典型的“合成谬误”。

    但姜超还是表示看好未来长债的走势,觉得下跌即是买入机会。申万研究所本周初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在短期收益率大幅下降之后,市场的目光将转向长期产品,长债的相对价值开始显现;不仅资金面成为推动近期债市上涨的主要因素,而且经济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作用也在加强,债券市场交投的热点将从短期转向长期。(张曙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国务院强调稳定股市 优先安排民生相关债券发行
财政部称正研究地方政府发行债券问题
家底丰厚 债券基金大打"分红"牌
上周股票型基金净值损3.84% 债券型基金绩效领唱市场
降息后如何理财:存款不妨存定期 债券值得关注
债市分化加剧 专家称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吴定富: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没有境外“问题”债券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