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股市
中金大宗交易密集显端倪 融资融券试点短期或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喧嚣多日的中金席位,9日有些寂静,全天仅成交1笔大宗交易。不过,这依然让中金在12月以来的7个交易日里卖出113笔大宗交易,成交资金超过31.8亿元。尽管目前市场有着做空新华富时A50指数、"回国救主"等版本的猜测,但更多的迹象显示,中金席位上的一系列动作似乎在释放着一个信号--融资融券很可能在短期内出台。

    7天卖出31.8亿元

    自12月1日以来,中金席位已经以卖家身份亮相大宗交易113次,银河证券总部、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总部3家国内"顶级"券商席位成为113次大宗交易的买入方。

    113笔交易中总共涉及41只品种,包括银行、煤炭石油、钢铁、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大盘蓝筹股。比如,紫金矿业(601899)、华夏银行(600015)、工商银行(601398)、中国远洋(601919)、民生银行(600016)、招商银行(600036)、中国人寿(601628)、中海油服(601808)、建设银行(601939)等。其中,中金公司席位对工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两只权重股的抛售数量均超过4000万股。统计显示,113笔大宗交易成交总金额超过31.8亿元。

    多版本猜测无依据

    众所周知,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席位是有名的QFII大本营,驻扎有12家QFII,其中也不乏实力强大的国内机构投资者。

    市场对中金席位出现多笔卖出的大宗交易猜想很多,主要的猜测集中在QFII做空A股;花旗环球金融要撤退出A股市场;中金无缘首批融资融券业务,机构投资者借助大宗交易平台迅速转移筹码到有资格进行融资融券的券商;QFII卖出的41只股票都是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的成分股,为的是做空在海外交易的股指期货。

    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表示,就目前的情况看,国家鼎力推动经济发展,出台多项措施救市。而且,股指经过一年的下跌后,市场风险得到充分释放。在这么低的点位下,QFII不会轻易大举抛售股票的。因此,QFII做空A股之说不太妥当。

    "QFII卖空上证50指数成分股做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不大",华林证券许宁表示,尽管在海外市场上交易的股指期货可以做空,但是,大宗交易的平台对股指期货的影响非常小。如果QFII真的是要刻意做空指数,从市场上直接抛售是最有效的操作,因为如此大的交易很快会造成指数大幅波动。而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卖出股票,股指不会有多大的反应。

    针对花旗环球金融因本身"危机"而撤离A股市场"回国救主"的猜测,很快被市场各方予以否认,他们的论据是凭借花旗集团多年来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操作手法来看,不会不理智地选择在中国政府明确宣布了多项措施保证经济增长后反倒大举卖出。而且,即将开闸的融资融券显然会诱使花旗下更大的决心驻留A股市场。

    融资融券可能近期出台

    多方人士均对融资融券业务可能即将出台持肯定态度。

    孙鹏认为,中金公司作为国内QFII和大型机构的"大本营",出现如此多卖出的大宗交易,本身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没有很大影响的前提,机构投资者不会轻易离开中金公司。以现在的情况分析,只有在中金无缘首批融资融券业务的前提下,一些机构投资者才会匆忙进入其他有可能进行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

    "我个人认为,这么多的大宗交易不会是单独一家机构卖出",许宁表示,在市场持续下跌后,很多机构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不少人开始进行"地下"融资,而此时如果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对于这些机构来说是"久旱逢甘雨"。如果中金公司缺席首批融资融券资格,那么这些客户必然会转移到另外一家有资格进行这项业务的券商。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金席位卖出如此大量、密集的大宗交易,说明其客户非常迫切要进行仓位转移。市场中有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对政策的把握十分敏捷。如果中金公司无缘首批融资融券业务,如果中金公司的客户因此而转移仓位的话,那么市场期待已久的融资融券业务很有可能在短期内出台。(王磊)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试点阶段可能将采用分散授信模式
融资融券将实行推荐人上岗制
融资融券闸门正式打开 券商股短期受益或有限
融资融券试点首日 11家券商无一申请
尚福林:适时推创业板 做好融资融券期指准备工作
审批新规实施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融资融券进倒计时 证监会限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