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基金
社保基金明示透过指数型投资增仓A股的战略意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华尔街有句俗语:“流动性是胆小鬼。”这在今年国际油价的颠簸走势中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7月11日油价攀至每桶147.27美元之历史高点,以高盛领衔的国际投行一致唱多油价。谁敢言空,无疑会被人讥为外行。境内诸多航空公司油价做多套保之举亦有随波逐流之无奈,因为就连握有原油定价权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也接受了看多派的观点,称明年油价可能达到一个沸腾的价格——每桶250美元。

    但不曾料想7月份的油价是购买了“返程票”的,仅仅5个月时间,油价居然跌至了4年前的水准——每桶40美元左右。这次以美林领衔的国际投行纷纷发出寒流预警,最悲观的预测是明年油价将跌至每桶25美元。这不禁令人唏嘘不已。难道真的是实体经济衰退的影响吗?若真是实体经济的因素,那又如何解释上半年那轮气贯长虹的油价升势呢?因此实体经济衰退的因素仅是油价见顶的诱因之一,而真正的因素就是华尔街的那句名言:“流动性是胆小鬼。”由于人们对于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加,投资和消费都变得谨慎,更多人选择了储藏现金。

    因此现在看空油价就与7月份看多油价一样愚蠢。虽然每桶40美元的价格未必是极限的低点,但只要石油仍然是人类最主要的刚性消费能源,考虑到货币发行量增加的温和通胀因素,目前的国际油价已探至中长期底部区域。对应油价跌宕起伏之波澜,人们可以感悟到,投资若“人云亦云”的话,就会应验另一句俗语“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了。

    而真正的价值投资永远是遵循逆向思维的反其道而行之。去年油价攀至每桶90美元之际,巴菲特就早早地选择抛售中石油H股;而现在当11月11日油价开始跌穿每桶60美元关口之际,巴菲特就开始逐步将关注的焦点转移至能源股。这恰恰与市场看空的判断相逆。

    联系A股市场,最能与油价趋势及巴菲特选择的能源股相类似的板块无疑是煤炭板块。首先煤炭价格是与油价密切联动的;其次境内煤炭价格市场化程度比成品油高。因此煤价波动更能直接影响到公司业绩。煤炭曾被美誉为“黑金”。您若回顾去年溢美之辞不绝的亢奋报告,再对比今日晦暗阴霾的灰心报告,无疑也令人有类似油价购买“双程往返票”的恍若隔世之感。虽然电力、钢铁、化工行业的需求递减会累及煤炭行业短期业绩,但是只要煤炭具备火力发电必需消费的刚性特征,那么现在煤炭行业反而更值得投资者去钻研。试举一例:如果一件商品在使用价值不变的情况下,从90元打折至19元,您是否觉得更有价值了?因此具备刚性消费特征的周期性行业现在并不是抛弃的时刻,反而是打折季选购的佳期。

    至于借鉴“人弃我取、人取我予”逆向思维判断的A股趋势,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而社保基金去年透过在沪综指5000点上方即开始战略性减持,而现在2000点一线明示透过指数型投资增仓A股的战略意图,凸现的恰是价值投资的风向标。

    建议投资者可以重温巴菲特“二次创业”的故事。1973年美国正面临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危机,巴菲特在道指570点附近入市,首次购买华盛顿邮报至1975年才解套,而直至1980年之后道指才真正突破千点大关。但现在即便美国经历金融海啸,当年巴菲特入市的指数仍只是历史的小坑而已。若干年后回顾2008年的A股熊市,是否也会发现这仅是一个历史的小坑。届时切莫发出忽略当年社保基金指数型投资的感叹啊。(姜韧)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关于全国社保基金有关企业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全文)
财政部、税务总局: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社保基金11月增仓100亿股票 预计将继续加仓
社保基金连续追加入市资金 11月已买入100亿元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社保基金明示"加仓" 释放三大积极信号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五大举措支持经济 社保基金将扩大指数化投资规模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