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首页>>金融政策
保监会新增22项监管信息 加强财务监管强调续保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监会昨天下发《关于实施分类监管信息报送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寿险公司必须在向保监会报送季报和年报的统计信息中,新增22项分类监管信息,其中包括“保单生效后第三年的续保情况”。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表明保监会更加强调续保率,保险公司一味追求保费规模的情况今后将逐步减少。 

    据了解,新增的监管信息集中在财务方面,比如资产平均持有期、负债平均持有期、寿险和长期健康险业务准备金要求的投资收益、在资本充足率为8%以上的银行的存款期末余额等。 

    除财务信息外,保监会对于保险产品续保率的监管也明显加强。比如,保监会要求寿险公司上报上年同期生效并于生效后第13个月仍然有效的个人以及团体长期险保单保费收入等。

    ■专家解析

    意在使险企竞争回归理性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教授庹国柱告诉记者,过去,保险公司的经营指导思想一般都是“现金流承保”,即在拓展保险业务方面只顾规模不顾利润。这一指导思想存在明

    显漏洞,也容易引发无序竞争。此番保监会加强监管,是为了让保险公司避免通过降低费率的方式拼命降价抢业务,以使保险市场的竞争回归理性。

    ■险企反应

    今后需调整保费增长模式

    华夏人寿总经理曹湛表示,《通知》扩大了寿险公司向保监会报送数据的范围,在当下金融风暴蔓延之际,监管部门此举意在加强风险管理。前段时间,一些保险公司因盲目追求保费规模引发退保风波,这是监管机构不愿看到的。今后,保险公司需要对保费增长模式进行调整,不再盲目追求保费规模,而应更加注重发展期缴型保险产品。为保证保险产品的续约率,保险公司营销员的营销方式也需调整,为投保人推荐其真正需要的保险产品。(王雪瑾)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保监会:明年监管力度会更大 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分红产品电话销售存误导 中美大都会遭保监会重罚
保监会设限财险公司投资业务 强化投资型产品管理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全天候监控 保监会摸底寿险公司现金流
保监会着手规范人保公司服务 服务不达标将罚款
中国保监会稽查局成立 将重点查办重大案件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