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近99%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揭秘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中央监督委员会亮相 -吴敬琏:应放宽货币政策 楼市有崩盘危险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银监会鼓励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企业并购减少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市场定价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首页>>外汇
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人民币汇率受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认为中国“试图为国内经济输氧”

法国《论坛报》日文章称,人民币贬值发出的信号首先表明中国经济严重减速,北京希望通过刺激出口来重振经济。中国领导人最近发表讲话,对中国竞争力被削弱感到担忧。现在大家明白这番话是在为人民币升值做准备。

为了保持国内社会稳定,为来自农村的大约1500万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中国必须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速度。

法国《论坛报》文章还称, 中国显然决心使用汇率这一武器来为经济输氧。人民币在中国以外的其他经济体都不能自由流通,因此其不可兑换性为操纵货币提供了便利。

昨天,中国中央银行连续两天让人民币贬值,星期二(2日),中国货币对美元比价跌到了5个月来的最低点(参考汇率为1美元兑换6.8527人民币)。

中国央行的汇率政策自初夏以来已悄悄发生转变。人民币自1月以来升值6.5%后,开始停滞不前。

央行悄悄结束了3年的升值,从本周初开始让人民币贬值,尽管中国银行汇率战略家认为,还要再等几天才能断言货币当局选择了支持经济活动的最后手段———贬值武器。当地经济学家认为,不管怎样,人民币贬值将缓缓进行,但最终将需要至少贬值10%才能恢复出口竞争力。未来6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比价将可能达到7.2125比1。

揣测中国“向美国发出政治信号”

英国《金融时报》12月4日文章称, 当亨利·保尔森两年前发起半年一次的美中经济峰会时,这位美国财长受到国会的巨大压力,要求他催促中国政府迅速使人民币升值。

当保尔森在任期内最后一次访问北京时,他所面临的挑战又回到了原点:劝说中国不要在面对全球经济危机时让人民币贬值。

保尔森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为期两天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两国的经济对话旨在解决长期的双边问题。

在峰会开始前,双方的争论越来越激烈,一方面,中国对经济迅速放缓感到担心,另一方面,其他国家担心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一场贸易战。

目前还不清楚,周一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是否意味着中国政府正发出会改变政策使人民币贬值的信号。

一种看法是,政府可能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以弥补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大幅升值。瑞士银行的分析师指出,中国的有效汇率在过去四个月的升值幅度超过了过去四年。

一些分析师认为,鉴于中国出口商面临的问题,此举可能是中国向美国发出的政治信号,不要在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太大压力。摩根大通公司的经济学家龚方雄说:“北京正发出强有力的政治声明,而不表明中国的汇率政策已经改变。”

几乎没有经济学家认为,北京会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因为这样做会促使亚洲其他国家也采取同样行动,并可能引起欧洲和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

不过,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认为,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出口来摆脱经济减缓,包括增加出口退税,这可能加剧贸易摩擦。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市场与政策合力 人民币渐现两种趋势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箭在弦上 专家:10%或为合适
人民币连连跌停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央行或已向外汇市场注入美元 入市干预人民币暴跌
人民币要开始贬值了吗?专家解析:勿误读信号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