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征高额反倾销税 每年损失数亿欧元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亚洲物价最昂贵城市榜:北京排名首次超越香港排第5 -上海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生平均月薪3853 全国居首
首页>>金融政策
融资融券试点阶段可能将采用分散授信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徐玉海

  有关融资融券的关键制度安排正在逐步清晰。记者从某创新类券商人士处获悉,融资融券试点阶段可能将采用分散授信模式,未来逐步转向集中授信模式或双轨制;同时在操作中,券商将考虑实施“两段式”保证金管理和以维护保证金为重点的风险控制制度,并建立二级账户体系,以加强对信用交易中客户资产状况和风险的监控。

  关于融资融券的授信模式问题,该人士表示,目前基本是按试点阶段采用分散授信模式的模式在做准备,即由券商直接对客户办理融资融券业务,券商则可从银行或货币市场贷入资金,或从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券。而未来,实行集中授信模式或双轨制则会是政策方向,即设立具有垄断地位的证券金融公司,专司对券商资金或证券的转融通业务,在结构上形成“客户-证券公司-证券金融公司-银行和金融机构”四个层级,或者实行上述两种模式并存的双轨制。至于最终选择何种模式,将取决于试点阶段对风险控制难度的判断。

  对于在试点阶段如何选择参与融资融券的客户,目前较为基本的标准包括“从事交易半年以上;交易结算纳入了第三方存管;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未有重大违约记录”等。该人士指出,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标准,各家券商会不尽相同,有券商也制定了“从事交易18个月以上,资金量50万以上”等较为量化的标准。

  在保证金管理方面,目前券商设计将采用“两段式”保证金管理制度。首先,使用保证金比例来控制每笔融资融券交易中融资、融券金额与交付保证金的放大倍数。例如,以100万的担保物,在50%的保证金比例之下所融得的券和资金额不会超过200万。如果融资所买入的券是一个折扣率较低的品种,可买入金额可能会更低,这是由于融资所买入的券和融券所得的资金都将属于担保物的范畴。

  “所谓担保物,是指每个客户自有的券和资金,加上融资融券所得的资金或券的总额。且每个担保物都会有折扣率。”该人士表示,折扣率基本会按照国债〉交易所指数基金〉开放式基金和其他债券〉上证180或深证100成分股〉其他股票的顺序由高到低。例如国债的折扣率可能达95%,其作为担保物可等值于95万现金。

  “第二段”是指维持担保比例,即客户整个账户中所有担保物的总市值除以已经融资融券的额度。比如根据券商设计,该比例如果低于130%,券商就会向客户进行风险提示,要求客户补足担保品,并且为了进一步控制风险,将要求客户补足后担保比例提高到150%。

  该人士表示,按照以维持保证金为重点的风险控制制度,实际操作中有三个步骤,即“逐日盯市-预警机制-强行平仓”。例如一旦发现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券商当天收盘后就会向客户提出预警,如果客户在T+1的上午没有弥补上担保物,将在下午再次发出预警,如果T+1全天收盘后客户仍未将担保比例提高到150%,则T+2开盘后券商即可强行平仓。而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出发,券商届时将可自行决定平仓的数量和价格。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将实行推荐人上岗制
融资融券闸门正式打开 券商股短期受益或有限
融资融券试点首日 11家券商无一申请
尚福林:适时推创业板 做好融资融券期指准备工作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审批新规实施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郑州08最后一场招聘会 场面火爆失控人踩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