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中美经济对话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商务部表态已立案受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最高法:6措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重点审理房地产 征地、拆迁等案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更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出台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首页>>银行
银行营业税下调值得期待 减负部分可用于补充资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利率处于下降通道中,银行存贷利差收窄,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受到削弱,如何对银行适当减负并防止其业绩快速下滑?有消息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下调商业银行营业税税率。银行可用降低营业税减负的部分补充资本金,以提高抗风险能力。

    业内专家表示,继续降低营业税税率、减轻税负是银行业营业税改革的大方向。一方面,要使营业税率在目前5%的基础上降低2个百分点,这将为明年银行业整体利润增加6%左右;另一方面,需要改变银行营业税征收范围,由主要以全额贷款利息收入为征收依据,改为以银行存贷款利息收入差额计征营业税。      

    目前,我国银行的表外业务发展还处于较低层次,利差收入是银行经营收入的主要来源。而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4次下调金融机构利率水平,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累计下调162个基点,相应贷款利率累计下调了189个基点。利率的调整,使金融机构的利差大为缩小,据测算,4次降息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差缩小了33~49个基点。

    与此同时,银行业营业税却仍维持在5%的较高水平。营业税属流转税,其计税依据为营业收入,不受费用开支、盈亏情况的影响,即不论盈利与否,只要存在收入就要缴纳营业税,因此,较高的税率水平无疑成为商业银行的负担。尤其是当银行实际利差缩小而营业税税率过高时,银行营业税有可能占据利差收入相当大的比例,甚至有可能超过存贷款利差收入,这无疑将为未来银行盈利水平降低埋下隐患。

    从普遍的税收实践来看,对银行业征收流转税,相当于对资本流动征税,而税负过重将会对资本流动产生消极的影响,因此对资本流动征税应以低税负为宜。目前,多数发达国家对银行业普遍实行免税或低税政策,如英法等国对银行业免征营业税;德国虽然和我国一样征收营业税,但德国营业税是以所得利润为税基,即使税率相同,其税负也比我国银行业要轻得多。

    眼下,降低银行业营业税已显得十分迫切。目前,国内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政府正在通过一系列刺激性政策试图熨平经济的剧烈波动,而银行系统则是保障宏观调控政策顺利实施的关键棋子。银行需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而降低营业税可以降低银行对外贷款的成本,有利于银行信贷规模的扩张,进而促进企业的投资和生产。(张朝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降低或取消银行营业税
北京多家"奶牛银行"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查处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5银行要求避免国资损失(图)
商业银行在危机中挖掘商机 推出现金管理创新服务
国务院追加政策性银行08年度贷款规模1000亿
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债有望启动
银行类股票连续9日资金净流出 金额合计75亿元
信贷投放"量""速"齐增 银行加大支持经济发展力度
A类B类企业暂停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 C类企业仍实行
俄罗斯银行开始亏损 财长建议银行提高利率吸储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