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首页>>股市
A股IPO重开征兆已显露 不排除年内启动可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A股市场已经经历了两个月的IPO真空期,但最近越来越多的迹象透露IPO离重新开闸不会太远。

    不同手段进行融资

    昨日,记者从上海电气集团了解到,公司将于12月5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根据昨日公司刊登的A股上市公告书显示,本次上海电气共发行6.16亿股A股,采取的是换股吸收合并上电股份的方式,换股发行价格为每股4.78元。

    对于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告诉记者,它与普通的IPO上市不同,其A股的发行未向市场募集资金,因此对A股资金面不会造成负面影响。根据上海电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电气在弱市环境毅然选择及时回归,显示了公司优化产业机构、做大做强主业的战略眼光和决心。投资者也对本次回归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本次换股吸收合并的换股比率高达95.86%。”

    如果说上海电气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上市对投资者来说只是虚惊一场,那么最近几起上市公司增发则不能让人不警惕。12月2日,东方电气公开增发的6500万股A股正式上市交易。另外,12月5日,开滦股份将公开发行共计5612万股A股。虽然这两只股票在股价表现上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波动,但如果算上之前的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获批,以及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大秦铁路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获批,上市公司正在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融资或再融资。这令人不由担心,停滞了两个月的IPO是否也离重新开闸不远了。业内分析人员认为,按照这些征兆来看,不排除年内IPO重新开放的可能。

    IPO排队成长龙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从9月26日华昌化工上市之后,IPO上市之路已经被堵塞至今,而在路口排队的上市公司则多达36家,其中包括最早过会的珠海银邮这样的小公司,也包括中国建筑这样的大盘股。根据Wind数据统计,除了4家计划发行超1亿股外,其余均为小盘股。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最近上市公司增发、换股上市从表面上看对股市影响不大,但并不表明现在的A股已经适应再度扩容了,在A股还没有完全站稳的情况下,IPO重新开闸还是会对资金面造成一定的冲击。

    “最近股市消息面还是以利好为主,在社保基金、汇金公司再度注资的背景下,股市暂时出现回暖反弹,对于一些增发事件投资者的关注度并不大,所产生的利空效应也被暂时忽略了。”张刚进一步指出,但是如果规模较大的IPO重开,那么所产生的扩容压力则不容小觑了。

    根据媒体报道,由于等待IPO上市的公司太多,管理层已经在对一些业绩大幅下滑、经营环境发生明显恶化的中小企业进行IPO“劝退”。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劝退”主要针对一些出口型企业,他们在金融危机中所受到的影响最大,而这种“劝退”并不是强制行为,只是一种建议。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应该对IPO的开放节奏进行很好的控制,目前的A股市场最令人担忧的便是大小非。虽然融资是股市的正常功能,但如果在A股还没有站稳的时候重新开放IPO,对股指反弹肯定会造成不利影响。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否认IPO重启 中建下周不会发行 农行尚不具备条件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10月份中国企业IPO融资金额仅为4.61亿美元
前三季度A股IPO融资逾1034亿元 同比下降65.33%
研究报告显示三季度IPO融资额下降逾八成
证监会暂停城商行等企业IPO审核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年底超百家
证监会发审委暂停城商行等三类企业IPO审核
招商证券IPO申请获批 证监会:不意味融资节奏加快
10月份A股IPO上市为零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