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首页>>债券
央票停发促使债市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日央票暂停发行后,交易所债市重拾升势,连续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0.05%和0.08%,昨日报收119.55,但从成交来看,交投十分清淡,成交金额只有8.28亿元和12.20亿元。从银行间债市来看,前日收益率大幅下跌后昨日也趋稳,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中期票据买盘强劲,收益率亦相应走低。

    债市也面临压力

    分析人士表示,央票的暂停显示出央行放出资金的意图强烈,资金面的宽松利于债市走高。不过,在近期股市反弹的行情下,债市也面临压力。  

    昨日国开行在银行间债市发行的220亿元三年期固息金融债需求强劲,获得8.19倍的认购,远高于上周进出口七年期固息债的1.63倍,最后还追加发行了101.2亿元,而中标利率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落于2.21%,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测的2.28%的均值。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日的三年期政策性金融债的收益率为2.329%,也高于昨日国开行债约12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央票的退出使得市场短期交易品种“短缺”,政策性金融债也因此需求强劲。而对比历史数据发现,政策性金融债的收益率在三个月内已经跳水了一半,如一年期品种9月1日收益率为4.14%,但前日只有2.0265%,下降了超过211个基点。

    明日财政部将招标发行220亿元一年期记账式国债,由于预计将受到市场的抢购,中标利率或将落在1.7%~1.85%区间内,而截至12月2日的一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还为1.9006%。

    可买入股性较强的赤化转债

    跟随大盘的上涨,昨日11只成交的转债中10只一齐上涨,仅山鹰转债微跌0.01%,大荒转债、柳工转债分别上涨5.41%和5.03%,居涨幅前列,这两只转债的正股昨日的涨幅分别为5.43%和9.21%。由于和正股具有紧密的联动,在上证指数上涨8.24%的上月,可转债亦回暖上涨,天相转债指数涨幅为2.74%。

    渤海证券分析师章辉表示,目前绝大多数转债的实际收盘价都低于理论价值,转债市场估值现处于合理偏低的位置,风险已经较低,投资价值凸显。他建议,投资者可买入股性较强的赤化转债,既可代替正股持有,参与股市的反弹,又有一定的债性支撑,减少股市波动的风险,此外,明年修正预期比较强烈的锡业转债或会因转股价修正带来套利机会。(黎雯)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一级与二级市场收益率严重倒挂 3年期央票停发
央行暂停一年期央票发行 向市场释放更多流动性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央票发行至地量 年内准备金率下调是否可期
三个月央票跳水 降息预期再度激发
央行正加紧力度督促银行放贷 央票利率大幅下降
央行今发100亿元1年期央票
减少央票供应推动银行放贷 央行再发刺激经济信号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