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欧盟通过针对中国产品征惩罚性关税提案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首页>>外汇
人民币要开始贬值了吗?专家解析:勿误读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当我们回头看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当时人民币坚持不贬值起到了一个定海神针的作用,但是我们看十年过去了,现在我们用一种弹性来面对这样的一次金融危机,你觉得怎么对比一下看中国政府在这两次金融危机中不同的做法?

张斌:

当时的情况,其实东南亚的国家是非常糟糕的,因为人民币坚持不贬值,对稳定当时的区域经济,没有展开恶性的货币竞争性贬值是非常重要的,在当时得到了很高的国际赞誉。

我想在这次的人民币贬值当中,你看到的只是前两天的贬值,你应该有点耐心,再看两天,人民币究竟是持续贬值,还是人民币是在一个更宽的区间去波动,但是我不是官员,但是我猜测应该是后者,为什么呢?因为中国通过贬值来刺激出口,不仅不能够自己得利,而且还伤害到别人,大家都不得利,这种事情我们是没有理由去做的。

首先我们如果采取贬值刺激出口的话,东南亚国家可能跟着贬值,大家如果都跟着贬值,恶性贬值的话,谁也得不到好处,这是第一点,刺激不了出口。

第二点,我们出口刺激贬值,就算我们能够达到刺激出口,我们还需要那么多的出口吗?我们现在一直在强调,我们中国现在不仅仅是短期下调的问题,我们其实还要从百姓的福利角度上看,我们更严重的是经济结构扭曲的问题,我们更多的资源不是服务于本国的老百姓,而是很多服务于外国的消费者,我们现在要做这种转变,怎么转变呢?转变过程中很痛苦,因为原来我在工厂里面工作,现在我可能要换到内需部门,我可能企业要破产,我可能工人要失业,然后我才能换到另外一个部门去,短期过程很痛苦,但是你要不要做这个转变,你如果想要你的福利改善,想要老百姓的生活福利改善,想要出口制造业企业技术进步,你必须要做这个。我觉得这个对中国也是一样的,你老想好,你不愿意付出代价是不行的,我们现在就是要付出代价的时候,但是我相信如果我们挺得住,我们能够坚持做这种转型,我们减少点出口,我们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改革刺激内需,扩大内需,我想我们过去这一关,我们的生活会更好。

主持人:

你刚才说你不是官员,所以你说出了那样的话。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位官员的说法,那就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1月的一句表达,他说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帮助推动出口以及维持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可能性,怎么解读这位官员的说法?

张斌:

这种官员的解读,我觉得应该把他整篇文章拿来读,不要拿一句话来读,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其实是给央行汇率的调整上下波动留了一个空间,如果把全文拿来看一下,我对他的话意思的理解,他实际是不要让市场上相信人民币会一边倒,人民币是会波动的,现在就是一个例子,现在人民币就在波动。

主持人:

你的意思就是说要放在一个背景下,放在一个整体的语境下看他这句话。

张斌:

对,任何一句话如果单拿这一句话,你都可能误读了整篇文章的意思,整个发言的意思,如果把整个发言的意思拿来看,我想周行长不见得意味着我要通过汇率贬值来刺激出口,我想这个不是他的真实的意思。

主持人:

我们今天一直在说一个问题,就是汇率的弹性,因为弹性越柔韧,经济越健康,它越能真实反映出市场的变化。你觉得从未来来看,很多人认为硬货币总比软货币要强,比如说这次金融危机里面美元的表现就是这样,虽然人们对美元恨得不得了,但是真的是爱恨交加,所以你对未来怎么看中国人民币在整个金融市场上的这种趋势?

张斌:

一个强经济一定是一个强货币,但这个强货币并不代表你对其他货币的汇率不动,你看美元它其实是个浮动的汇率,它是一个大国,它是一个浮动的汇率,但它也是个强货币。我想中国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方向应该也是这样的一个模式,人民币首先是一个浮动的,有弹性的汇率,同时它也应该是一个强货币,因为我们背后有着一个持续的经济增长作为支撑,它一定是一个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的货币,当然这还需要我们的政策上,外汇管理的政策、金融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但是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在走。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保尔森敦促中国继续人民币升值
现汇市场人民币连续两日跌停 股市哪些板块受益
央行回应人民币跌停:目前汇率尚未进入贬值通道
人民币对美元连跌四天 外汇管理局紧防热钱出逃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人民币汇率或将持续走软
中间价大跌156点 人民币发出贬值信号?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