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欧盟通过针对中国产品征惩罚性关税提案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首页>>外汇
人民币要开始贬值了吗?专家解析:勿误读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霍教授,您认为中国政府在明天和后天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磋商中是否会响应美国政府提出的要求?

霍德明:

第一个,我不是官员,不过我在想,在这次讨论中美经济战略会议中间,如果就人民币币值短期之内,可能中国政府会跟美国政府有一个比较剧烈的争执,这点上面,我倒宁愿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像上一次金融危机的时候保持不变。但是长期来看,只要中国出口创汇的政策没有做巨大的改变,而对中国所谓劳动力密集的行业继续能够出口,创造很多的外汇存底的话,中国的汇率升值长期来看可能是难免的,当然短期之内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可能人民币真的会有一些波动,甚至往贬值方面走,但是我想那应该不是一个趋势。

主持人:

霍教授,还有一个问题希望您用很简短的时间为我们解读一下。

因为我们知道美国后任总统奥巴马在竞选其中就提出了这样的口号,就是说我要上台之后,会对中国采取比较强硬的贸易政策,但是这样的前提下,因为我们知道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经是布什政府在任期间最后一次了,对于奥巴马政府未来和中国在经贸方面打交道,这次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您认为说明什么问题?

霍德明:

我觉得奥巴马有点在转移国内的压力。其实我们都知道,美国由于长期人民不储蓄,所以他从国外借钱的习惯已经养成了,他反而这次要求对中国贸易上面有一些制裁,就是说其实他在转移国内的压力,来把这个压力移转到国外去,尤其是用就业这个名目来让中国屈服,这点可能是我们要预防的,将来美国政府它的态度。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霍教授。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新闻1+1》,我们今天节目探讨的话题就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贬值,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主持人:

中国是一个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因此汇率的变化一直就备受关注,接下来我们不妨回顾一下。

解说:

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帮助推动出口,以及维持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的可能性。

上个月,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这番话被媒体报道出来后,立即引发了市场对中国政府可能利用人民币贬值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思考。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欧美各国莫不紧盯着人民币汇率,而在经历了连续几天人民币汇率罕见大幅下跌后,部分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正在人为压低汇率,拯救脆弱的出口业。

其实经济危机中的汇率变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十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中,中国政府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虽然给出口造成了极大压力,但却树立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为当时亚洲经济的快速恢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不过应当注意到,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从范围来看毕竟是一场区域性的经济危机,美国、欧洲两大经济体受到的影响有限,我国在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基础上,对美出口不降反升,中国经济因此完成了“保8”的目标。而此次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覆盖全球,美国和欧洲深受影响。数据显示,美国、欧盟、日本9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处于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美国更是在10月份创下了38.0%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历史最低点。

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我国的传统出口大项,纺织服装产品共成交34.2亿美元,较上届下滑39.3%,其中对欧盟和美国的成交额分别下降28.6%和36.1%。由此可见,十年前那种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情况已不可能出现,因此有专家预测,在实体经济明显受到冲击的情况下,采取贬值等一系列鼓励出口的政策可能性极大。但是有媒体也分析到,假如选择贬值,效果仍然难以控制,由于中国的出口商品存在众多的同质竞争者,人民币的贬值政策可能引起相关国家的贬值竞赛,人民币贬值造成的形象损失成本可能不会带来预想的效果。同时,中国作为欧美出口的一个重要市场,贬值同样会激起欧美国家的贸易报复政策。

12月2号,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在中国社科院2009年经济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宏观政策调整手段,人民币汇率对于美元汇率的回调是完全正常的,也是必要的。

也许综合权衡短期和长期的利弊,应该是目前汇率政策所要考虑的问题。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保尔森敦促中国继续人民币升值
现汇市场人民币连续两日跌停 股市哪些板块受益
央行回应人民币跌停:目前汇率尚未进入贬值通道
人民币对美元连跌四天 外汇管理局紧防热钱出逃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人民币汇率或将持续走软
中间价大跌156点 人民币发出贬值信号?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