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欧盟通过针对中国产品征惩罚性关税提案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首页>>外汇
人民币要开始贬值了吗?专家解析:勿误读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汇率的波动对于实体经济你觉得会产生影响吗?

张斌:

汇率的波动如果是持续长时间的一个波动,有弹性的汇率机制对实体经济一定是有影响的,而如果你这个弹性是建立在市场供求为基础上的,那对我们实体经济的资源配置,对宏观经济的稳定都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

我看到一个这样的说法,因为前一段时间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曾经说过,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帮助推动出口,以及维持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可能性。但是有人说让人民币贬值去推动出口是错误的,因为这等于是补贴出口部门实际上是补贴了外国消费者,你怎么看这个观点?

张斌:

我比较赞同这个观点。我想举一个例子,在原来的汇率水平上,我们中国人有一万个工人,然后工作了一年,生产了一亿件衬衫,我们可以换到一架波音747飞机。那现在呢,汇率大幅地贬值,因为大幅贬值之后生产衬衫可能赚钱更多,更多人,两万人去生产衬衫,你能换两架波音747飞机吗?你换不到,因为当你更多的衬衫到了美国之后有更多的竞争,你可能只能换1.5架。对美国人来说,他原来一架飞机可以换一亿件,现在1.5万架可以换两亿件,对他是有好处的。但是对中国非常不利,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拿更多的资源换到了更少的产品,这对中国是非常不利的。我们多出来的一万个工人为什么不能到我们老百姓生活最需要的一些服务业部门,在那里面创造价值呢?为什么要在出口部门创造价值呢?我们在出口部门创造的价值越来越少,为什么不能把这些劳动力资源,你知道我们最年轻的、最宝贵的劳动力资源现在很多都在出口部门,而我们得到的价值回报越来越少,如果把资源能够转到我们的医疗、教育、服务,平常老百姓最需要的这些部门,对我们的资源配置改善,最根本上对我们的福利改善是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

我们知道从明天开始,12月4号和5号,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在北京召开。我们知道以往的几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美国敦促人民币持续升值,这次人民币的贬值对明天即将召开的SED第五次对话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接下来我们就连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霍德明教授,霍教授您好。

霍德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人好。

主持人:

在星期二的时候,美国财长保尔森曾经说过,他说让人民币继续升值并且排放市场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就出现了与以往相比比较大的跌幅,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霍德明:

我觉得他在这个时候提出有关人民币升值的要求,其实非常有争议性,而且其实跟我们周小川行长在前一阵提出来说可能不排除用人民币贬值的手段来刺激出口,可能是有一个类似战略性挑战的这么一个意味。因为我们都知道,其实对中国这次受到金融海啸的波及之下,如果照前次的经验,中国是完全不动汇率的,可是我们今天周行长拿汇率作为一个可以说是我们政策上的一个手段、一个工具,这个对于全世界来讲,可能是一个新的挑战。而这次保尔森他特别提到,还希望人民币继续升值,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我觉得都是挑衅性的一种建议。

主持人:

您认为他们提出的这种要求是否合理呢?

霍德明:

有关于汇率这方面的一个决定,其实不仅是国际金融方面领域讨论的课题,同时也是国际政治讨论的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间点上,美国人提中国汇率持续要升值,他其实是一种政治上的考虑,而这种政治上的考虑其实应该是在测试中国所谓经济实力到底有多少,如果说中国真的在这个金融海啸中间居然能够挺得住,就是说虽然国内牺牲出口部门,目前已经牺牲很大了,它如果还能继续升值下去的话,这可能对全世界其他的国家来讲,就是我们所谓的中国将会是全世界的不管是经济大国,可能也更是一个政治大国的信号。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保尔森敦促中国继续人民币升值
现汇市场人民币连续两日跌停 股市哪些板块受益
央行回应人民币跌停:目前汇率尚未进入贬值通道
人民币对美元连跌四天 外汇管理局紧防热钱出逃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人民币汇率或将持续走软
中间价大跌156点 人民币发出贬值信号?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