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保险
保监会设限财险公司投资业务 强化投资型产品管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监会昨日下发通知,为财险公司经营投资型保险产品设下七项指标,并通过限定投资型产品规模及收益率,进一步强化对财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产品的管理。

    通知称,财险公司应具备下列七项条件才可经营投资型产品:公司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最近3个会计年度盈利和亏损相抵后为净盈利;公司在最近连续4个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应高于150%;公司治理结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具有完善的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单证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和网络安全运行规章、信息披露管理等各项制度,以及完善的内控组织架构和实务操作流程等;公司最近3年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公司没有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监管机构调查,或者正处于相关整改期间;公司设有独立的资金运用管理部门,建立了完善的资金运用管理制度、风险控制管理制度;保监会要求具备的其他条件。

    通知明确,当货币与资本市场发生剧烈波动时,保监会将限制或停止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审批和销售。

    通知还对投资型产品规模进行约束:投资型保险产品可使用规模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150%以上的溢额挂钩,其溢额应大于预定型产品应计本息余额的4%加上非预定型产品应计本息余额的1%之和。财险公司上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小于150%时,保险公司应立即停止投资型保险产品的销售,并在5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情况及采取的措施报告保监会。

    保监会还规定,预定型产品的收益率不得超过同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的80%。这意味着在当前的降息周期,该类产品的吸引力也会随之下降。

    预定型产品是指在保险合同中事先约定固定的或浮动的收益率的保险产品,而非预定型产品在保险合同中并不事先约定投资金收益率。(丁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人寿12亿增资财险公司
07年全球财险公司为灾害“埋单”280亿美元
交强险积极效应显现 财险公司压力加大
交强险利好财险公司
两财险公司获准投资股票 保险资金入市主体扩容
中石油梅开二度牵手意大利老伙伴组建财险公司
农行牵手六家财险公司欲加强银保业务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