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期货
收储力度加大期市农产品反应冷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尽管有消息称国家将加大粮食收储,但农产品期货市场对于收储的态度却越来越冷淡。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部分主产省的国储粮库全部饱和,国家将大幅放宽对于玉米出口的限制,规模或达到400万吨以上。

在昨日的大连玉米期货市场上,玉米主力905合约收盘于1511元/吨,下跌28点,创出合约上市新低,成交仍旧低迷,仅为22.6万手。在现货市场上,11月下旬以来,国内玉米价格也持续下跌,全国粮食批发市场二等玉米平均价仅为1499元/吨。

“玉米期货昨日尾盘交易出现了跳水的状况。”北京中期分析师丁丁说,这明显反映出市场对于国家再收储和黑龙江已经开展收储玉米消息的冷淡。由于国内玉米基本面偏空,短期市场依然难获提振,价格面临进一步回落的风险。

据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粮食市场调控,稳定粮食市场价格,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在前期已公布的中央储备粮收购量基础上,在黑龙江省继续增加收购部分新粮作为国家临时存储。国家此次在黑龙江增加的临时存储收购计划为大豆103万吨、玉米130万吨、稻谷260万吨。

据了解,目前国家第一批东北地区500万吨的玉米收储收购进度较为缓慢。一是受资金等因素的制约,部分地区仍未敞开收购;二是临时储备玉米质量控制严格,扣水扣杂标准高,使得潮粮收购价格普遍偏低,影响收购进度。

金鹏期货副总喻猛国指出,第一批500万吨的收购量也是市场一直顾虑的原因,相对与东北产区今年近6000万吨的产量,500万吨的收购量实在难以真正“托市”,并且500万吨的收购量分到各个地区,数量太小,不利于库点放开收购。他建议,第二批增收计划应该尽快落实,而且应该采取不限量收储的办法进行。因为,目前玉米市场充斥了利空因素,从供应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面来看,都不利于玉米价格上涨,唯独国家临时储备收购政策苦苦支撑。

下游行业形势严峻,也对第二批收储形成巨大挑战。一家山东养殖企业告诉记者,由于近期生猪价格已经跌到年内的最低点,企业养殖的利润空间非常有限,后期补栏的动作已经大大推后。这也造成销区的饲料厂不看好后市而继续采取观望态度。他预计,短期内,在饲料需求如此低迷的状况下,单靠收储是很难提振玉米形成底部的。

与此同时,农民都到粮库卖粮,使国储粮库面临极大的收储压力。近几天来,黑龙江全省国储粮库每天粮食入库量在18万吨左右,预计10天后全省所有国储库将全部饱和。同时,烘干能力不足问题也显现出来,部分高水分粮食只能露天存放。

据了解,往年国储粮库压力不大是因为南方客商、本地粮商和加工企业构成多元化的收购主体,大部分粮食被他们消化。可是今年受国际粮价走低的影响,多元化收购主体至今没有全面启动。

“国家将放宽玉米出口限制,扩大对外出口规模,或将达到400万吨以上。”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总经理黄德钧认为,随着部分主产省的国储粮库全部饱和,且国内畜产品未来消费形势较为悲观,预计明年玉米出口量从30万吨上调至400万吨。(作者:魏曙光)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期市暴跌狙击通胀风险 专家呼吁重视期价预测作用
金融海啸袭击继续 国内期市又现大面积跌停
390亿美元撤离原油期市引发油价暴跌
期市职业炒家进入新磨合期
原油期市投机交易占70%
期市平淡应对植物油退税政策
CFTC欲出制度“组合拳” 提高农产品期市透明度
大储备”难保能源安全 专家建议设置离岸原油期市
黑龙江粮食局利用期市促农业发展 与大商所深度合作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