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首页>>外汇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贬值趋势或已形成

据悉,2005年7月21日我国实施汇率政策改革,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美元,转而采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美元对人民币的轨迹类似实行典型的爬行盯住汇率制度。启动汇改三年零四个月后,人民币在改革之前美元对人民币汇率8.27的基础上升值了20%有余。从2008年7月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在一个非常窄小的范围里:从6.81到6.85之间。

不过,随着全球金融风暴愈演愈烈,世界经济增速的放缓,已令国内工业产出增加值在今年下半年增速明显放缓,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也快速回落到了4%,表明我国生产和消费在今年下半年都出现了滑坡。

近日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大幅下滑,也强化了人们对中国经济未来不确定的预期。美元对人民币周一的大幅上涨是最近几个月以来诸多因素合力发挥效力的结果。为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美元对人民币的涨势还会维持下去。

美元将继续走强

“与其用出口退税的措施来补贴出口企业,还不如让人民币汇率贬值。”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出口退税不仅给政府造成财政的负担,也可能让中国的出口产品在国外遭遇反倾销抵制,而且退税补贴的企业也十分有限,与此相比,让人民币贬值无疑是成本最小、惠及面最广的补贴出口部门的手段。

他同时预测美元将持续性走强至少到明年年底,从国内出口部门的压力来考虑,人民币对美元目前保持平稳的做法也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会出现震荡地贬值。

暗示政策出现调整

招商银行昨日发布的报告称,尽管央行两个月来的连续4次降息,但人民币利率未来仍有较大的下降空间,而美元利率接近底部,因此未来利差优势将会继续缩小,套利空间将被持续压缩,国际资本和热钱追逐人民币的动力会下降,这将对人民币即期和远期汇率带来压力。周一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低开,随后低开低走,并触及跌停下限,或可视为汇率政策出现变化的重要信号。

招商银行分析,面对经济下滑趋势,国家出台了适度松宽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些措施当然会对经济起到提振作用,减缓经济下滑的速度。但目前全球正面临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因此不论民间还是政府,面对的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形势,需要对可能的严峻形势,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人民币汇率或将持续走软
中间价大跌156点 人民币发出贬值信号?
现汇市场人民币罕见跌停 或已发出贬值信号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跳出"人民币"回归到"战略"
央行降息对国际汇市产生震动 专家:人民币仍会稳定
何世红:石油交易人民币结算不遥远(图)
左小蕾:人民币尚不能成为世界货币
陶冬:明年利率或下调200基点 人民币必将贬值
人民币"四大天王"价值几何?"牧马图"约65万
周小川: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推动出口
人民币汇率全球最稳健 外资行预期明年仍会升值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