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首页>>股市
筑底进行时?美股升12%惊现34年最大周涨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方的感恩节似乎也给股市带来了些许好运。

    在花旗获政府救援、美联储再砸8000亿美元救市、中国罕见大幅降息以及欧盟出台2000亿欧元经济刺激方案等一系列利好因素推动下,以美股为首的全球股市在过去一周强势反弹:美国标普500指数创下34年来最大周涨幅,欧洲主要股市周涨幅创历史之最,亚太多数股市也出现今年以来罕见的上涨。

    如此的强劲上涨,不由得让人产生股市已经见底的遐想。不过,考虑到过去几个月中无数次被假象欺骗的惨痛教训,投资人可能也不得不多留一个心眼。

    美股单周劲升12%

    由于投资者预期美国政府一系列的救市计划将对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上周五纽约股市三大指数均收高,推动标准普尔500指数单周的涨幅达到12%,创30多年来最大涨幅。

    在金融和汽车板块带动下,道指上周五收高102.43点,报8829.04点,涨幅为1.17%。标准普尔500指数涨8.56点,收于896.24点,涨幅为0.9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3.47点,收于1535.57点,涨幅为0.23%。 

    累计上周,标普500指数大涨12%,为1974年以来最大周涨幅。道指涨了9.7%,代表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则劲升16%。

    受到政府注资消息刺激,市值排名美国第二的花旗银行上周累计飙升120%,收在8.29美元。此前一周,该股暴跌60%,促使政府紧急宣布注资200亿美元以及为超过3000亿美元的花旗不良资产提供担保。

    在花旗大涨带动下,上周,标普500金融分类指数连续上涨,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连续上涨纪录,累计涨幅达到创纪录的31%。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高盛上周的累计涨幅都超过39%。

    汽车股也大幅飙升,尽管国会尚未就提供资金援助松口,但通用汽车已表示,在积极考虑剥离部分资产以换取政府援助。受到这一消息刺激,该股上周狂飙71%,福特则猛涨88%。

    亚洲股市表现不俗

    亚洲股市上周也表现不俗,一项地区基准股指出现今年以来第二大周涨幅,主要受到外围股市走好以及中国意外大幅降息刺激。

    MSCI亚太指数上周累计涨了6.8%,收报82.67点,为今年以来第二大周涨幅,仅次于10月底6.9%的周涨幅。

    具体来看,日经指数上周涨了7.6%,报8512.27点。澳大利亚股市创出9.5%的历史最大周涨幅。即便是遭遇恐怖袭击事件的印度股市上周也涨了2%。地区股市中涨幅较小的泰国也涨了1%以上。

    相比之下,反倒是中国内地股市表现较为疲软。沪深基准股指上周分别下跌4.99%和0.79%,不过月度表现不错。上证综指和深成指的月涨幅分别为8.24%和14.03%,均创下15个月来的最大涨幅。

    不过,从整个11月份的表现看,MSCI亚太指数仍以下跌报收,跌幅为3.8%,为连续第七个月收低,也是该指数自1987年开始编制以来的最长连续下跌纪录。今年迄今为止数,该指数仍下跌48%。

    目前,MSCI亚太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0.2倍,10月份一度降至8.2倍。去年11月,该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一度接近20倍,且在本轮金融危机之前还从未低于10倍。

    欧洲股市涨幅创纪录

    欧洲股市上周涨势凌厉,三大主要股指涨幅都超过13%,其中,伦敦和巴黎股市都创下历史最大周涨幅。

    上周五收盘,伦敦富时100指数报收4288.01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1.91点,涨幅为1.4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3262.68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29点,涨幅为0.38%。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4669.44点,比前一交易日增加4.17点,涨幅为0.09%。

    累计上周,伦敦股市上涨高达13.4%,创单周最高涨幅纪录。但由于经济动荡,从年初到现在,该指数已累计下挫33%。巴黎CAC40股指上周也大幅上涨13.24%,创有史以来最大周涨幅。法兰克福股市周涨幅也超过13%。不过,累计11月份,上述三大指数仍延续了此前几个月的下跌势头。

    市场憧憬股市见底

    各国股市上周的强劲上涨,也给投资人带来了美好憧憬,一些人再次开始乐观地猜测,股市这一次是否真的要见底了。

    “看到股价稍许回归理性多少让人觉得欣慰,”加州城市国民银行的首席投资官维斯说,“央行和金融监管当局正在做该做的事。”

    芝加哥在线经纪商thinkorswim的首席策略师基纳汉表示,如果在接下来交易量回到较为正常的水平后,股市能守住上周的涨势,那么一波像样的年底反弹行情很可能就此形成。

    “圣诞行情能否上演,我们正在拭目以待。”基纳汉说。不过他也补充说,在大多数市场参与者过完感恩节重新回到市场交易之前,市场下一步方向依然难以看清,到底是“更上一层楼”还是跌入“更深的地狱”,还有待观察。因为感恩节的关系,上周美股只有四天交易,且周五的交易还提早结束。

    从美股来看,尽管上周表现不错,但整个11月仍是历史上最黑暗的一个月。道指在当月累计下跌5.3%,标普500指数跌了7.5%,纳指则重挫10.8%,这样的惨状自1987年股灾以来实属罕见。(朱周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油价剑指50美元 美股或继续下跌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能源和金融股推动美股大幅攀升
美股周一跌至五年多来低位 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
美股继续大幅下跌 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500点
“股神”巴菲特撰文呼吁 鼓励抄底美股
全球股市恐慌蔓延 投资人信心至冰点 美股反弹 伦敦 亚太暴跌
两市1年蒸发20万亿 投资者回起点 沪指险失1900点 美股遭重挫
美政府2500亿收购9大银行股权 美股大震700点 布朗成救市英雄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