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税务总局将出多项免税新规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首页>>股市
政策远水难解业绩近渴 年底A股1700-2000点震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当投资者为A股开始独立走强而欢欣鼓舞之际,大盘近期再次变脸,显示“熊性”特征。笔者认为,股市刚刚经历了整整一年的深幅下跌,市场信心缺失,很多投资者深度套牢。近期出台系列刺激经济政策仍被投资者理解为“远水”,难解业绩下滑“近渴”。股市虽有晴雨表功能,可以先于宏观经济见底回升,但是投资者在没有见到明显经济复苏迹象之前,仍然只能选择观望。

    经济下行态势明显

  从宏观经济运行分析,短期下行趋势仍然明显,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尚需时间才能显现效果。目前围绕4万亿投资的板块热点仍处于预期炒作阶段。从最新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分析,继续呈现偏冷特征,尤其是一致先行指数继续回落,经济景气保持下行态势。

  2008年10月,经济景气继续下行,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已连续12个月回落。10月份,一致合成指数继续出现回落走势,主要原因在于经过季节调整后的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和财政收入增速呈下降走势。

  宏观经济仍然偏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4万亿投资到底能否有效拉动经济仍然存在较大变数,所以投资者在确定与不确定之间首选确定。正因如此,所有参与水泥建材等基础设施股票行情的投资者仍然采用短线投机策略,甚至有基金经理已经认为近期的水泥基建股大幅反弹,已经透支了未来。

  从市场热点表现看,目前的热点仍属于政策刺激反应特性,股指自主上涨动力不足。近期围绕各行业扶持政策,板块热点此起彼伏,从水泥、建筑到纺织、医药,再到航天军工新能源,各领风骚三两天。而热点始终缺乏足够的持续性。地产板块在连续四次降息的利好刺激下走势明显强于大盘,但是从历史经验看,只有金融、地产双轮驱动,大盘才能上演大级别上涨行情。而今地产股形单影只,市场权重相对有限,所以没有能够有效撬动大盘反弹。

  在1700-2000点震荡

  展望影响12月份股指运行的主要因素,负面因素仍然偏多。首先,大小非又将迎来一个解禁高潮,12月份A股市场将承受233.1亿股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压力。其次,年报业绩预告即将开始,业绩整体继续下滑将再次对A股形成重大考验。第三,12月份是传统的资金回笼高峰期,从历史经验看,受资金撤离影响,股指多数表现低迷。所以,虽然政策屡屡重拳出击救市,然而短期效果可能没有预期的强烈。当然,积极政策已经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对后续的利好政策仍然可以期待,股指短期下行空间也将因此比较有限,预计在1700-2000点区间内震荡将是年底行情的主要特征。

  在投资策略上,整体防御思路仍然需要进一步坚持。虽然近阶段市场热点层出不穷,但是持续性不强,缺乏可操作性。在投资品种上,仍然需要关注的是政策受益行业的短线机会,基础设施建设板块仍然是首选。在操作上,还是建议维持低仓位、低吸手法,坚决不可追高,防止追高套牢。

  冬天已经来了,也许春天为时不远,但是仍需耐心等待市场的真正转暖。(长城证券 张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亚洲股市教父"胡立阳:1500-2000点是超级大底
石化双雄发威 沪指大涨6.05%再度站上2000点
外围市场低迷拖累A股 沪指早盘跌逾2%失守2000点
A股意气风发 2000点将由阻力变支撑
A股早盘冲高回落 沪指微涨盘中收复2000点大关
沪指缩量跌1.12%失守2000点 医药股逆市飘红
金融股大涨助推A股复苏 沪指涨3.65%站稳2000点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沪深A股周五低位震荡 沪指勉强收在2000点之上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