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已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233亿 全年第二次解禁高峰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首页>>股市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 建议提振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七、大非自锁,小非分割

  解决“大小非”(含限售股,即所谓的“大小限”),关键是用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具体表述为“大非自锁,小非分割”,披露“大的小非”,放飞“小的小非”。(大非和小非是按持有一公司股份是否超过该公司总股本5%划分的。)应该指出的是,这绝不是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否定,而且是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完善。

  (1)所谓“大非自锁”,是指大股东自愿在股东大会上提出将所持非流通股锁定在一个预设的最低价格之上,只有高于这个价位才会售出,并把这一价格在指定媒体披露,公之于众,由交易所把关。参与者自愿,自锁价格自定,价格定得高,股价也会高;价格低,股价也低;不参与,股价就上不去。

    操作上,国资委、财政部协调880多家国有产业类和金融类上市公司,证券业协会则倡导另700多家民营上市公司积极参与。证监会只需发一个《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采用价格锁定方式自锁大非的内部通知》,明确表达:在未来3-5年对大非自锁的上市公司给予再融资的绿色审批通道,并根据大非自锁披露的时间顺序安排。而在今年的最后一个月,具备条件且自愿参加的上市公司每家通过一个大股东提出的多赢议案是完全现实的。

  (2) 对于“小非分割”,是指由于在我国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股本在5亿股以上的上市公司近500家,而5亿股的5%高达2500万股,因此小非并不小。可以把持有同一公司非流通股500万股及以上者界定为“大的小非”,500万股以下界定为“小的小非”,分而治之。所谓披露“大的小非”,是指对要卖出的 “大的小非”必须预先披露。具体指:在未来一个月内, “大的小非”卖出的股份超过200万股以上者,均须提前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让股民有知情权,保持市场稳定。而放飞“小的小非”则指完全放开。

  八、设立股市平准基金

  制度创新是激活股市的长期战略选择。我国股市和美国股市下跌原因不一样,因此,救市方法也不能简单沿用美国降息、减税、注资的办法。中国股市缺的不是钱,而是市场投资人的信心和制度性创新的政策。落实十项政策提振股市,中央有关部、委、会也应在具体政策保障和制度创新上制定相应措施。对此建议如下:

  1、建议国资部门推出《稳定资本市场,发挥上市公司国有大股东主导作用的指导意见》,让国有上市公司大股东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具体明确:国有上市公司大股东要在稳定资本市场上发挥主导作用,提倡并鼓励其采用价格锁定而非时间锁定自锁大非,鼓励必要时回购。强调国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报和预批制度。

  2、建议证券监管部门推出《推进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期权激励计划的通知》,所谓期权激励是指给予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在既定的时间,按既定的价格购买既定数额股票的激励制度,股票只有上涨,上市公司高管才能成为受益人。由此建立“东家”和“管家”的股价制衡机制,约束大小非导致的股价下跌。期权激励不属权证类金融衍生品,而是调动企业经营者积极性的符合国际规范和中国国情的创新制度。

  3、建立股市平准基金。一些发达经济国家和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都曾经使用并建立了股市平准基金。平准基金作为稳定市场的一个工具,今后将应长期存在,有助于化解股市恐慌性抛售和非理性的过热等股市自身无法克服的生理缺陷。面对当前股市深度下跌和大小非的压力,我们认为早成立比晚成立好。关于其资金来源可考虑由股权分置改革后尤其是2007年以来征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组成,取之于股市,用之于股市。主要是向投资者传达政府明确维护股市长期稳定的信号和信心。

  4、建议国家外汇投资部门和公司把战略重点从美国转到香港,购买当前质优价廉的H股公司,动用5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在香港市场吸纳H股,其意义:(1)化解外汇储备风险;(2)知根知底,风险可控,加上手中的政策工具,可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3)围魏救赵,履行国际承诺,进退自如;(4)守住了香港“桥头堡”,就堵住了外部金融危机对A股市场传输恐慌,有利于A股市场稳定。

  5、建议发改委推出《关于若干垄断行业向民营和外资开放的政策》,将诸如县级电网的股份制改造、教育、卫生、医疗、文化等产业领域放松行政审批管制和行业禁入政策,进一步开放,吸引民营和外商资金。

  6、建议银监会推出《扶持县域股份制银行的政策》,放松中小银行的禁入政策,2009年先搞300家,以后再逐步扩大,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又防范国有控股大银行系统风险,为扩大内需的资金落实提供金融组织和制度上的保证。

  九、四季度千方百计要启动股市

  我们预期:本轮中国经济复苏的大体顺序应该是,(1)2008年第四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初步启动,千方百计股市要启动;(2)2009年一季度后更大规模投资启动;(3)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见底回升;(4)2010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中国经济进入全面复苏。今年四季度股市的启动一定要实现,可以说这是经济走向复苏的关键、前提和切入点。如果能理想地实现这一进程,则中国必将成为本轮全球经济冬天中第一个复苏的国家,中国经济和金融对于全球的影响力将大大增强。诚所谓“多难兴邦”,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将现代经济与现代金融的思维融汇于当前扩大内需的战略决策当中,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单位:刘纪鹏,中国政法大学;赵晓,中国科技大学;吕随启,北京大学;吴晓球,中国人民大学;曹凤岐,北京大学;贺强,中央财经大学;钟伟,北京师范大学;袁钢明,清华大学;金岩石,上海交通大学;戚聿东,首都经贸大学。)

来源: 证券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十大政策“手快拳重”提振股市 周一开门红
融资融券:利好成真为何未能提振股市?
新一轮全球救市拉开序幕 涉及金额近万亿美元
"中国式救市"为何重投资?发展程度等三原因使然
中房协倡议救市计划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对比中美救市:表面3处相似 实质2点不同
发改委:国家酝酿汽车救市方案 正在量化分析
发改委产业司称:汽车业救市量化方案有望出台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秦刚就中国4万亿救市方案对全球影响等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