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翔凤"ARJ21首飞成功 未设客座 最多攀高900米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首页>>金融政策
央行官员:加快银行卡立法 打击信用卡套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昨天在出席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有必要加快推进银行卡的相关立法工作。他称,央行将会同其他部门就信用卡套现、信用卡恶意透支、新兴支付方式等犯罪,加快研究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

    据透露,截至2008年9月底,全国银行卡发卡量达17.3亿张,特约商户104.96万家,POS机和ATM分别达164万和15.8万台,1-9月银行卡交易总额103.3万亿元,剔除批发性的大宗交易和房地产交易,消费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超过25%。

    与银行卡的迅猛发展并存的,还有银行卡犯罪。央行与公安部联手,在今年4月到9月底,开展了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关于银行卡犯罪立案3672起,涉案金额1.76亿元;破案23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20人,挽回经济损失6161万余元。案发率和涉案金额同比均有上升的趋势。

    欧阳卫民称,银行卡涉及到的当事人比其他非现金支付工具都要复杂得多,所以如果在法律上不予以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责任,那么在审判案件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标准不一,另外也会严重影响持卡人的信心。因此,亟待在司法上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他透露,央行下一步将着重促进商业银行改进风险管理措施和手段,转变银行卡市场的经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提高银行卡坏账损失率、银行卡收益率等风险财务指标考核权重,引导银行卡经营朝规模与质量、效益与风险并重方向发展。

    据透露,央行计划研究出台打击信用卡套现的法律制度。目前,央行、公安部及中国银联正推动和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惩治信用卡套现及非法中介的司法解释,为打击信用卡套现提供刑事执法依据。央行还将尽快研究对网上支付等新兴渠道的银行卡犯罪案件受理、侦办的法律定性和量刑操作等司法解释条款。此外,央行还将研究出台信用卡恶意透支催收程序和催收记录的法律效力界定,为此类银行卡案件立案侦办提供可有效操作的法律准则。(苗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银行卡支付、外币兑换等49项金融服务助力北京奥运
一季度银行卡发卡量大幅增长
银行卡盲目扩张 银监会“敲警钟”
银监会提示银行卡业务风险
苏宁:尽快促成银行卡条例出台
农民工银行卡交易一季度突破23亿元
央行、公安部整治银行卡违法专项行动
中国本土银行卡国际化进程取得新进展
“陈兵”银行卡 邮储银行零售业务突围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