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首页>>保险
解读金融危机下的出口信用保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记者毛晓梅

    我国唯一支持外经贸发展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王毅27日在京表示,中国信保将继续执行积极的承保政策,响应出口企业投保需求。

    在当前国际贸易信用风险显著加大的形势下,中国信保亦郑重承诺:不缩小保险责任范围,不提高保险基础费率。

    中国信保表示希望与各地方政府合作,采取针对性措施,支持鼓励辖内出口企业采取“统保”方式参加信用保险。

    大灾面前不涨费 发出支持企业出口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向纵深发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几乎波及到世界各国,中国作为全球经济重要一员也明显感到了这股巨大的“寒流”。

    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梁志东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出口面临的信用与结算风险明显加大,主要表现是:

    ――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对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的进出口出现较大波动,国内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出口订单锐减,交易受挫,面临很大的经营风险。

    ――海外买家信用风险加大。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国际市场原油、钢铁、黄金、铜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导致国外买方收货付款意愿陡降、买方违约风险急剧升高。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信贷紧缩也加大了这些企业拖欠货款甚至赖账的风险。同时大量企业还将直接面对海外买家的破产危机。

    ――海外主权违约风险加大。在危机的冲击下,一些国家的对外偿付能力、主权担保有效性、汇率政策的稳定性等都将受到较大影响。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伤害的不断加大,主权违约风险的滞后作用将不断显现。

    ――国外银行的信用风险加大。危机爆发以来,曾经的国际一流银行频繁陷入困境,以往对贸易中较为安全的信用证结算方式难以为继。随着众多大型商业银行信用等级的急剧降低,信用证交易的收汇风险在不断加剧。

    ――出口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激烈。随着国际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一些企业为争夺市场可能置出口收汇风险于不顾冒险签约出口。

    梁志东表示,目前国际评级机构已调低了一批欧美等地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以及航空运输、工程建筑、汽车、造纸、零售、电子零配件和纺织品等行业的风险评级。各种迹象都说明,全球信用风险正在升高。“此次中国信保承诺‘大灾面前不涨费率’,正是作为政策性机构发出的一种积极支持企业出口的信号。”

    信用保险成为投保企业抵御金融风暴的“避风港”

    随着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扩散,国际市场买家拖欠、拒收和破产的风险明显加大,出口收汇风险成为我国外贸出口企业面对的最大外部风险。明智的企业纷纷拿起信用保险――这一国际通行的金融武器规避外贸风险,信用保险成为他们抵御金融风暴的“避风港”。

    今年年初,江苏省某高科技企业的两家美国客户突然破产,正是中国信保近400万美元的及时赔款帮助企业顺利渡过了危机。

    浙江温州某出口企业的意大利买家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产品积压滞销导致资金周转不灵而拖欠温州企业货款71万美元,目前该企业已获得中国信保赔款63.9万美元。

    辽宁省某上市公司接触了一个欧洲的毛织品买家,对方提出采取赊销的结算方式,订单为300多万美元。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该上市公司对买家心里没底,于是请中国信保协助调查买家资信。中国信保迅速提供相关服务使其吃上了“定心丸”,目前该合同执行顺利,回款情况良好,仅这一笔交易就能够实现利润约150万元人民币。

    ……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到508.1亿美元,同比增长64.5%。为降低出口市场集中度风险,中国信保扩大了对企业向新兴市场的出口和投资支持,通过短期险、中长期险和投资保险支持企业向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和投资金额达227.7亿美元。1月至10月,中国信保已及时向企业支付赔款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中国信保还积极利用“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便利”这种新的融资模式,与上百家中外银行开展合作,今年前3季度共帮助出口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约570亿元人民币。

    中国信保是我国在加入世贸的背景下,于2001年底成立的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副总经理周纪安告诉记者,作为国家政策性机构,该公司在服务对象上不设任何“门槛”,所有境内合法注册的企业都可以是中国信保的服务对象。鉴于我国90%以上出口企业为中小企业,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推出了一系列专门产品。

    地方政府应量力筹建出口风险基金 对重点出口行业实行统保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出口支持手段,具有促进出口、保障收汇、便利融资、开拓市场的作用,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

    今年11月19日我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指出“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广和发展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

    王毅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保障经济稳定、促进出口增长作用,坚定出口企业信心。

    他强调,该公司将加大对欧美国家以及建筑业、零售业、汽车制造业、电信业、能源化工、科技业、服装、玩具、家具等行业信用风险的监控力度,将出现信用风险异动状况的国外买家列入“黑名单”,及时向投保企业发出预警。

    王毅特别提出,希望与各地方政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助政府做好出口和保证经济稳定运行的具体工作。他呼吁各地方采取相应措施,推动辖内企业尤其重点出口行业的企业将出口信用保险纳入风险管理体系,鼓励企业采取统保方式提高抗风险能力,有财力的省份可以建立出口风险基金,与中国信保共同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信保已经与安徽、重庆、福建等12个省市的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世行代表:非洲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
金融危机面前中国民众信心调查 70.34%信心满满
2009年毕业生如何在金融危机下自救
专家解析: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三大启示
德报:中国母亲生"金融危机宝宝"防失业
金融危机冲击保险市场 中国人寿称不裁员不减薪
APEC称力求在18个月内解决金融危机 确立治危时间表
澳大利亚矿企FMG欲携手中国钢企应对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冲击艺术秋拍市场 近现代书画成中流砥柱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