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超预期利好注入做多新动力 反弹目标直指2100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在市场多空胶着、成交逐步萎缩之际,央行出台远超预期的信贷放松政策。流动性的释放不仅将改善企业的处境、稳定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同时也相应提升市场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A股市场有望重回升势,今日大盘或直接高开强势反弹,本轮反弹可能达到2100点,而房地产等与投资关联的行业短期将表现活跃。

    超预期利好稳定市场信心

    此次央行远超市场预期注入流动性,基准利率下调108个基点。此前央行两次降息力度明显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反映其较为谨慎的态度,而此次大幅度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可理解为货币当局态度的积极转向。我们预计,这一利好政策将对稳定投资者信心、刺激市场回暖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10月份M1同比增速下降至8.85%,其急剧下滑反映出实体经济面临很大的信用紧缩压力,企业的资金面也较为紧张。而随着信贷的放松,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将明显改善。

    就行业而言,房地产行业受益幅度十分明显。一年期及以上的贷款利率下调108个基点,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54个基点。这将显著减轻开发商年底面临的资金压力,同时也降低了购房者的利息支出。可以预期,楼市成交量持续萎缩的局面将得到显著改变,近期成交量有望回暖,同时随着购房需求的释放,房价也有望阶段性止跌企稳。

    在降息周期中,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银行息差的下降。而此次降息与此前有所不同,活期存款利率下调了一半,由0.72%调整为0.36%,达到历史最低水平;而且三年、五年期存款利率的下调幅度也分别达到117个基点和126个基点,高于对应贷款利率108个基点的下调幅度。如果不出现大规模的活期转定期行为的话,那么降息对银行的负面影响将十分有限。

    流动性支撑反弹行情延续

    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管理层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两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操作空间。此前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政策已经显著缓解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心,而此次货币政策方面再度传来超预期的利好,将进一步扭转投资者的预期,做空动力无疑会受到明显遏制。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领域双双出台前所未有的大力度利好,这反映出政府“保增长”、稳定经济预期的决心。在明确的政策信号下,此前一直理性观望市场的主流机构的态度可能出现分化,这对近期游资独木难支的反弹行情或将起到积极作用。

    降息对资金面的影响十分突出,其对后续市场走势的作用不可忽视。就不利方面而言,存款利率大幅下调,而且市场也普遍预期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将有所停顿,这意味着海外热钱所获得的息差收入和升值收益将明显缩减,中长期来看,国内资本市场上的热钱或许会考虑外流。不过,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存款利率的大幅下调,将促进银行体系释放出流动性,特别是市场资金水平的下降,将直接推升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综合来看,后者的积极因素将明显超出前者的负面因素。

    尽管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依然值得担忧,但至少就短期而言,强有力的政策有望激发出更多的做多动力,预计房地产以及其他与投资相关的建材、钢铁、机械等行业将继续活跃。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11家基金公司读央行降息政策:减轻负担 利好债市股市
央行罕见降息 十大专家称利好股市
必和必拓放弃收购力拓 合并失败对中国钢企利好
留学市场呈“三大利好” 特殊期留学有何利弊?
3G建设三年预计投资2000亿 利好三类厂商
降息利好助推债市 收益飙升债基发出“限购令”
国都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报告:基金借利好减仓居多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