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突遇降息 A股或被撞入上升通道 哪些板块最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遇60日均线反弹受阻后,A股市场转入低迷。本周成交金额大幅萎缩。昨日成交较前一交易日再降10%,尚不及此次反弹行情中成交金额高峰的一半。市场热情的骤然冷却,将股指再次推到了一个选择方向的十字路口。而此时,消息面任何变化都可能对市场的方向选择产生重大影响。在央行昨天突然宣布大幅降息的消息后,股市将会如何反应呢?

    A股患上政策依赖症

    本周以来,沪指一直在5日均线和30日均线之间缩量震荡,连上攻60日均线的意图都没有。而随着5日均线的下滑和20日均线即将上穿30日均线,留给股指的波动区间逐渐缩小。这从本周三个交易日的盘面走势即可看出。因而指数突然之间好像泄气的皮球一样软弱无力。

    笔者认为,近期股指能够坚持那么长时间的盘桓已属不易。因为在利好缺失的这个阶段,利空消息却不断侵扰A股市场。比如海通证券的连续跌停带来的“大小非”威胁效应。而且数据显示,在11月份“大小非”解禁规模要远超上月,借反弹出货的格局仍在延续。

    继国务院确定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后,特别是明确今年四季度新增投资1000亿后,市场发动了年内最强劲的一波反弹行情。凡是涉及4万亿政策倾斜的行业,如水泥、建筑、道路、建材等板块,都涌现出众多熊市中少见的大牛股。在做多热情被有效点燃后,沪指一鼓作气连续攻破几个整数关口,来到了60日均线关前。从上周的盘面变化观察,股指上攻的意愿还是较为强烈的。但恰在此时,后续政策没能有效跟上,个别部委和地方政府促经济增长的表态,只能带来盘中个股的短暂表现,难以形成持续效应。

    从上周市场的激进和本周股市的低迷这两种表现的明显对比中,我们能够感觉到A股市场已经患上了严重的政策依赖症,而且对于政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可以说,4万亿的刺激计划这个利好效应,已经被市场基本消化,股指后期走势将取决于后续政策。

    超预期利好助反弹延续

    当市场在外盘的剧烈震荡环境下,遭遇到政策真空和市场供求压力,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时,期待已久的降息终于兑现,而且存贷款利率一次下调108个基点,同时工农中建交行的存款准备金下调1个百分点,中小型金融机构下调2个百分点,幅度之大远超市场预期。笔者认为,虽然降息利好在预期之中,但是如此大的力度再次彰显管理层对救助经济的决心和态度。从A股调整以来走势变化中可以看到,超预期的政策给市场带来的刺激力度较大。此次大幅降息将会使得此前的反弹继续延续一段时间,但能否冲破60日均线阻力,则还需要看市场对此次利好的认可态度。

    虽然有大幅降息的刺激,但从近期宏观面和基本面等因素分析,我们认为本轮反弹中获利最容易的机会或已过去,前期已大幅走高的板块后市很可能在多种因素的共振下进入收尾阶段。因此在这个期间对于投资者而言,谨慎仍是第一要务。从近两日盘面表现可以看到,目前政策促成的热点板块活力大大缩减,比如前期的通信、航空和昨日的高速路等,因此现阶段追涨操作将面临一定的风险。而基建、水泥、农业等板块的上攻势头虽然不再凌厉,但在大盘缩量震荡过程中仍然较为抢眼。从操作的角度来看,主力在本轮反弹行情中的龙头板块和品种上的运作还没有完全结束,后市仍然有交易型机会,但把握起来较为困难。总之,由于此次反弹中市场换手率较高,所以个股的活跃还将延续一段时间,投资者若要参与的话,策略上以轻大盘重个股为主,关注的焦点仍是集中在政策倾斜的板块和个股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汽车板块开征燃油税小排量最受益
珠三角经济圈投资图(资金项目及受益个股)
谁会享受国家投资 4万亿蛋糕受益行业公司盘点
家电业受益下乡政策 扩大内需带来新商机
受益于全球出手救市 亚洲股市周一多数强劲上涨
融资融券试点推行兑现 哪些股受益最大?(名单)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