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反弹时间延长:“降息可提高上市公司估值3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早在上周五,降息传闻就流传于A股市场,但迟迟未到的利好消息使得场内资金失去了方向,昨晚,降息的“靴子”终于落地。此次降息为11年以来最大幅度。

    今年放松货币政策后,股市提振作用并不明显早报见习记者徐晓林图刘建平制图

    早在上周五,降息传闻就流传于A股市场,但迟迟未到的利好消息使得场内资金失去了方向,昨晚,降息的“靴子”终于落地。此次降息为11年以来最大幅度。
    “这次利率下调幅度可谓"一步到位"。”宏源证券(000562,股吧)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表示,此次降息对于周四股市无疑是重大利好。不仅如此,他还认为A股已经处于“世纪大底”。


    流动性大幅增加

    面对一次降息108个基点,市场人士一致的观点是,A股市场短期必然会因此得到正面刺激。

    “此次一年期存款利率下降30%,对应上市公司估值提高30%,对于股市是重大利好,有利于明年上半年股市企稳走强。”根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滕泰的测算,明年中期准备金率会降到12%,利率还可降低25-50个基点,再加上信贷规模季度控制取消,届时市场有望增加三四万亿流动性,明年下半年股市在充裕的流动性支持下,有望走出大行情

    “这对股市绝对是重大利好,降息力度超出意料之外。”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分析师张凡称,他们原本就预期近期市场反弹为中级反弹,将持续到12月份,而经此利好推动,此次预期势必将延续更长时间。

    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也表示,这次降息对股市是很正面的影响,由于这是一次超预期的降息,对股市会有显著的刺激作用。“如果是正常的降0.27个百分点,市场的反应不会太强烈。”

    仇彦英进一步指出,从结构上看,这一次降息基本上没有负面的冲击,上一次降息对银行的负面作用把对股市的正面作用抵消了,而这次降息虽然对银行不是特别正面,但也是中性的,所以市场整体表现会比上次表现要好得多。

    “本次降息幅度超出预期,意义非常重大,此前都是27个点的调,而周边国家很多都100多个点的降,这说明央行态度发生了转折。”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的观点是,本轮反弹中前期热点逐步淡化了,而昨天的降息将打破这种低迷状态,大盘将有较强的回升态势,本轮反弹可能达到2100点。

    “大小非”仍是隐患

    虽然短期利好股市的观点得到绝大部分分析师的认同,但对于中长期的走势,分析师表示,市场仍有部分“病症”有待“医治”。

    “政策会不会发挥中长期的作用,要市场去考虑。”仇彦英表示,降息会不会比以前的作用大,要看降息的背景,超预期的大幅度的降息,说明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相对严重,才需要非常规的手段,因此,在正面的情况下市场又会从理性的角度思考,“降息对股市的长期影响最终还得看降息后的经济怎么样,以前的企业盈利预期会不会改变。”

    此外,一直困扰市场的大小非问题也被市场人士再度抛出。国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何诚颖就指出,股市回暖关键取决于大小非“病症”能否获得根本性“治愈”。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中心每月上旬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近几个月A股走势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限售股解禁上市的抛售意愿并没有减弱,而从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解禁当日即被打至跌停板的走势来看,大小非套现意愿仍然强烈。

    数据统计显示,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大潮将一直延续到2010年底,如果算上此前挤压未能套利的股份,其规模将十分庞大。如若没有更有效的办法限制其解禁上市套利行为,每一次的反弹都将成为大小非的最佳离场时机。

    “只有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股市才能稳定地发展。”何诚颖称。

    声音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

    股市构成支撑

    从市场预期的降54个基点到目前实际的降108个基点,这对市场信心十分鼓舞,也会对股市构成一个很好的支撑,大幅下降存款准备金率,给资金面将注入充裕流动性,必将改变原来实体经济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对帮组目前实体经济走出困境有很大帮组,但对银行类个股,会比较中性,贷款的大量放出,意味着不良贷款率的上升。

    国元证券分析师郑旻:

    2050点会形成重压

    这次降息的力度大于市场预期,对市场将形成一定的正面刺激。

    但从长期来看,央行迅猛降息后,手中可打的牌越来越少。力度如此剧烈的双降措施,实际上已经暗示了经济衰退的风险大于1998年那次亚洲金融危机,内忧外患的夹击下,货币政策才会如此出猛拳。经济下行周期是政策无法逆转的,要彻底扭转这个局面必须等待金融危机彻底风平浪静,人们从恐慌中恢复信心为止。

    股市策略上,预计今日大盘存在大幅高开的可能,上证综合指数有望高开80点左右,但前期高点2050点会形成重压,而且这次降息的刺激会形成本轮反弹最后一个逃命点。

    英大证券李大霄:

    增加股票配置

    降息可以缓解流动性不足对经济及证券市场的影响,对证券市场也有积极的作用,利率的降低可以让股票市场对应的估值水平相应的提高,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利率敏感型和高负债率企业会影响比较大,比如地产等行业

    现在债市的空间已经减少,成为鸡肋。现金也面临减息的收入减少的威胁,反而股票的价格也渐渐回到合理的价格,所以这个时候增加一些跌出价值的股票配置也是比较合理的方法,特别是在利率可能继续降低的环境下。(东方早报 葛佳)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12月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1655亿元 环比增加七成
上市公司中最低月薪不足百元 中石油称要裁员
证监会拟扩大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最新调查:7成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盈利状况表示担忧
温家宝调研长三角多家上市公司 研究振兴钢铁产业政策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拟扩大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
证监会就《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公开征意见(全文)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