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此次央行降息有三个特点 三因素制约A股表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 11家基金公司读央行降息政策:减轻负担 利好债市股市

· 政策解读:央行大降息发出什么信号?

· 十字路口突遇央行降息 A股或被撞入上升通道

· 11年最大降息为了啥?利率双降对您有哪些影响?

· 此次央行降息有三个特点 三因素制约A股表现

· 央行降息:存款降幅比贷款大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 央行决定下调存贷款利率1.08个百分点 调整表

· 中国央行大幅降息十年罕见 凸显“保增长”之意

· 央行罕见降息 十大专家称利好股市

此次降息有三个特点:第一,活期利息由0.72%降至0.36%,降幅为50%,超过定期存款利率的降幅;第二,三年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下调超过了108个基点,分别为117和126个基点;第三,此次降息幅度之大有一步到位的意图。

近期股指在上攻2000点未果后,出现逐级盘落的走势,4万亿投资政策利好的短期刺激效应已经减弱。虽然此次降息会为大盘短期上涨带来动力,特别是房地产板块直接受益,但是利好效应将小于4万亿投资的力度,中长期看,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和供需失衡等负面因素仍制约着A股市场。

首先,宏观经济的不断下滑与刺激经济政策的逐步实施存在时间差,短期内不可能立即扭转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难以形成拐点。因此,在宏观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的影响下,下游需求剧减、存货增加和产品价格回落等因素使得上市公司第四季度业绩仍有继续下滑的风险。估值压力依然存在,这是多数机构投资者在本轮反弹的过程中没有大举增仓的主要原因,这种观望情绪有可能在08年年报风险释放和刺激经济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后才会有所消退。

其次,参与本轮反弹的资金以短线为主,凭借政策利好捕捉市场交易性机会,操作上进出频繁,使得板块热点轮动过快,短期涨幅较大。从铁路建设和水泥建材等政策受益板块的走势上看,经过短期快速上涨后,盘中积累了较多获利盘,在增量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后市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上述引领本轮反弹的龙头板块的调整,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对股指的进一步反弹造成较大压力。

第三,供需矛盾仍未解决,大小非解禁后的抛售压力仍然是制约市场反弹的最大障碍。海通证券和交通银行的近期走势显示,盘中抛压仍然较重,政策利好驱动下的反弹也未能有效阻止限售股东的抛售。Wind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限售流通股解禁股数量达到226.45亿股,大量的限售股上市将考验市场的承受能力。此外,在市场企稳的情况下,为配合4万亿的投资计划,恢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暂停近半年的IPO有望重启。大量的限售股解禁股和扩容压力使得供需失衡的矛盾更加突出。作者:杨震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分析人士:11月份中国继续降息可能性不大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央行降息就在眼前 最少降0.54%?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降息利好助推债市 收益飙升债基发出“限购令”
专家:中国将进入降息通道 存款准备金率或下调
三个月央票跳水 降息预期再度激发
陈道富:降息幅度可以加大 准备金率仍需下调
分析人士:中国央行本周末可能再度降息
经济活跃度降低 年内再降息可能性大
央行年内降息空间还有多大?最新经济数据解读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