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六招应对股市“过山车”行情:满仓操作是大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市场的过山车行情愈演愈烈,上下往往都在百点以上。许多投资者深感无法适应市场的“风云突变”。为应对这种过山车走势,笔者提出六个原则供参考。

  一、把握市场规律。市场在每一阶段都有独特的走势,只有了解和把握其中的特点及规律,才能制定出有效的操作计划。近期市场在上攻2000点时,引发反复震荡的因素较多。一边是政策面的持续呵护,一边是周边市场震荡走低,加之点位处于整数关口,震荡是必然的。市场近期的特点就是震荡市,所以在认清新格局后,可适当参与短线博弈。

  二、满仓操作是大忌。股市最大的魅力是不断地向人们提供机会,尤其在某一区域震荡期间。满仓操作最大的缺陷是自己常常处于被动挨打的地步。一个百点的大阴棒杀将下来,单日狂震上百点,没有现金就只有观望的份了,而半仓操作则显得游刃有余。所以,在方向仍未明朗时,应以半仓操作为佳。

 三、关注熟悉的股票。每一次反弹,市场都不乏热点,如何捕捉这些热门股很有学问。如近期的水泥、铁路、工程机械、3G概念、纺织板块,若是在刚启动时介入,都会有不错的收益。但最好的方法,还是寻找自己较为熟悉的热门股。只有熟知股票的脾气、习性,才能在盘中进行“T+0”操作,实战效果会更好一些。

  四、进出时机很重要。股价每一次的高点与低点,以及市场中热点的每一次启动和结束,大多有一定的规律。掌握了规律,才能在热点形成初期介入,在一片狂潮中退却;在股价处于下轨或箱底时介入,在反弹至上轨或箱顶附近时卖出。只取“甘蔗”的中段,也会获取较大利润。

  五、快进快出要果断。震荡行情操作的机会往往只在瞬间,“果断”二字在此期间尤为重要。从近期市场看,一根长阳并不意味着次日高开高走,所以短平快交易者,可在股价直线上冲时卖掉部分筹码,耐心等待下一次回落的介入时机。大涨大卖,大跌大买,在震荡市切忌犹豫不定。

  六、控制自己的情绪。市场中的波峰浪谷都是由买方和卖方的行为形成的,在这个波动区间,必须把握好自己的情绪。如果在低位割肉出局,到了高位再去追入,心态很容易变坏。所以,做超短线或做波段还要克服情绪化,切实把握好市场节奏。

  所谓“过山车”的走势,只会出现在股指运行的某一阶段。大盘现在正在围绕着2000点搭建一个短期波动平台,一旦这个平台被打破,无论向上或向下变盘都会有一定的空间。如果方向选择向上,应考虑以持股为主,少做短线;反之,考虑多持现金,以静制动。(风鸣)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预测:新一轮股市行情或在四季度展开
2008年两会股市行情如何走 六大板块值得关注
盘点亚太股市行情:香港股市已崩盘
2008年股市行情存11大变数 部分公司暂停基金定投 基民很受伤
本轮股市行情调整与5·30急刹车存在三大区别
四季度股市行情复杂 主因经济金融各项指标“发高烧”
十大变数搅局10月股市行情
四季度中国股市行情全攻略 寻找新的"估值洼地"
股市行情催热基金 疯狂销售折射投资者"盲动"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