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注资救股市?发改委称“莫名其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建议政府尽快向资本市场注资3000亿元~4000亿元。昨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向业务司局求证以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务司局对此消息感到“莫名其妙”,并不清楚消息来源,而这么重要的决定都需要国务院和全国人大的决策。

    “投几千亿元注资完全没有必要,中国资本市场并不缺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说。

    “不缺钱”的理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外部环境比较好,银行总资产近60万亿,居民总储蓄达20万亿,银行信贷差达到15万亿,外汇储备达2万亿美元。刘纪鹏认为注资的提议是没有对症下药。“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出现的问题并不一样。中国股市的下跌主要是内因造成的。”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大手笔救股市是有原因的。股市在美国是经济的首要衡量指标,股市出问题的话会影响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特别金融类企业;另外,对居民消费的影响也非常大,由于居民财富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持有的金融类资产的市值,资产缩水带来的直接结果之一就是不敢消费。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中国政府的注资行为实际上早就已经开始了。9月18日国资委、汇金公司分别发布了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汇金公司增持上市银行股票等措施。

    所以,他并不认为从财政中拿出一部分钱去给股市注资是明智之举,“有很多问题可能无法操作,包括谁来主持注资的工作,购买哪些股票等。”

    对于周一股市的表现,赵锡军认为在意料之中,注资的传言并不能刺激低迷已久的股市,关键还是要看宏观面和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

    刘纪鹏同样认为对提议中的3000亿元~4000亿注资是缺乏可行性。“到底是组建平准基金,还是给金融机构贷款?或是给国有金融机构注资,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明确。”

    他认为组建平准基金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平准基金是长期的工具,股市本身有缺陷,通过平准基金加以平衡是很重要的,而且很多发达国家都有这个工具。只要信息公开透明,平准基金的建立对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江旋)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专家:组合拳彰显政府决心 救股市更为“保增长”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秦刚就中国4万亿救市方案对全球影响等答问实录
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三度呼吁设立平准基金救市
曹凤岐:股市暴跌原因有三 建议政府出手救市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