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发改委拟向股市注资4000亿 工资细则年底出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查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资本运作大事

黄光裕的产业体系

涉及家电、房地产、资本运营三大行业

黄光裕在他的产业体系中涉及了三个行业,第一个是家电零售,第二个是房地产,第三个是资本运营。

“借壳”

1999年国美进军天津,同年创办总资产约50亿元的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

2004年6月7日,黄光裕将国美电器的94家门店以8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香港上市公司鹏润集团,国美电器借中国鹏润在香港上市。交易完成后,黄光裕对中国鹏润的持股量由66.9%增至74.9%,

2004年9月10日,香港股票市场,代码0493的股票简称由“中国鹏润”正式更改为“国美电器”,其主营业务随之转向零售业。其间,黄光裕通过减持“套现”总额约40亿元。

多元化

2005年初,黄光裕在鹏润地产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明天地产、国美置业和尊爵地产。零售和房地产成为黄光裕商业王国的两大支柱产业。“2004胡润零售富豪榜”调查表明:在黄光裕的105亿财富中,90亿元来自零售业,15亿元来自房地产。

2006年4月至2006年7月20日间,黄光裕实际控制的鹏泰投资共计出资1.55亿元购入中关村股份29.58%股权,黄光裕成为中关村股份第一大股东。后又陆续注资,总计超过9亿元,但重组中关村一再受阻。

2007年3月,黄光裕旗下的鹏润投资集团和美国贝尔斯登商业银行联合宣布,双方将以分别占股50%的方式建立一个战略投资联盟,目标是投资中国的零售企业,首期上限5亿美元的联合投资由双方各投资2.5亿美元。

收购战

2006年7月,国美电器宣布以53亿余元的总代价,以换股加现金的方式收购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永乐(0503.HK)。

2007年12月16日 国美以36.5亿元全面托管大中电器。

2008年3月-6月国美收购三联商社10.69%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

■ 收购战现状

国美电器市值缩水近半

黄光裕历年在资本市场共套现135亿元

目前国美电器的总市值已从9月底的近300亿港元萎缩至150亿港元左右。2008年10月胡润百富统计,黄光裕历年来资本市场上总共套现了135亿元的现金,名列富豪套现榜第一。不过有分析称,目前国美公司在投资和地产方面表现一般。

托管大中电器

在托管大中电器后,国美曾对外宣称大中电器今年的利润将达到2亿元,以36.5亿元收购价计算折算成市盈率高达18倍。不过,按照市场机构测算目前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市盈率仅为6倍左右。有市场评级机构发布报告分析称,如果现在大中电器装入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中,与其收购价相比,国美将净亏20多亿元。

收购三联商社

为了收购三联商社,黄光裕通过投资拍卖竞购三联商社的股权,前后两次共花费6.7亿元现金,共获得19.7%的股权。而三联商社本身发展状况并不理想。三联商社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亏损4418.69万元,并预告称今年亏损幅度较去年超过100%。

注资中关村

为入主中关村股份(000931.SZ),黄光裕通过旗下鹏泰投资收购中关村15%的股权。之后黄通过旗下鹏泰、鹏泽等公司通过回购资产等方式已累计向中关村输血9.1亿元。今年5月7日,中关村宣布将注入鹏润地产180亿元优质地产资产。8月29日,中关村宣布放弃注资重组的议案。

1999年

国美进军天津,同年创办总资产约50亿元的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

2004年

9月10日,香港股票市场,代码0493的股票简称由“中国鹏润”正式更改为“国美电器”,其主营业务随之转向零售业。

2005年初

黄光裕在鹏润地产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明天地产、国美置业和尊爵地产。

2006年 2007年

相继收购永乐电器、大中电器、三联商社、中关村,并成为大股东。

■ 简介

三度首富黄光裕

在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刚刚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当上胡润版“中国首富”。黄光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35.55%的股份,市值140亿元;同时拥有零售类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据称涉嫌“操纵市场”
2008胡润套现富豪榜发布 黄光裕历年套现135亿居首[名单]
黄光裕重登胡润榜榜首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两成
2008胡润百富榜:黄光裕 杜双华 杨惠妍分列前三甲[简历]
黄光裕180亿元注资中关村内幕 地产王国浮出水面
国美已正式签约收购大中 黄光裕开价30亿以上
黄光裕:昔日首富今朝"首套" "账面富翁"变"现金富翁"
胡润首发"套现富豪榜" 黄光裕93亿元居首(附名单)
黄光裕套现93亿做资本投资 走上富豪扩张路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