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已有19065名学生遇难 灾后着力推进住房等重建(实录)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发改委电监会:可再生能源发电获20亿补贴 国内油价下调存阻力
股市反弹 大小非11月减持超4亿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林喆

随着国内股市的反弹,大小非减持意愿也逐步抬升。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11月1日至20日,A股上市公司的大小非们通过大宗交易或证券交易所减持股数合计已达40030.74万股,而整个10月份,大小非减持的解禁股为40400万股。

市场人士指出,11月以来,中央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致使资本市场短期回暖,但由于前景依然不明朗,因此,持股成本很低的大小非多数“见好就收”,减持量有所增加。大小非减持有些出于看淡公司前景,有些出于补充自身现金流的考虑。

看淡盈利前景

市场人士认为,大小非减持主要原因是看淡所在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宏源证券(13.24,-0.46,-3.36%,吧)王智勇指出,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将促使大小非减持加速。

宏观经济减速已成定局,10月份,工业企业增加值的同比增幅已降至个位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尤其是纺织服装等制造业企业和房地产等拐点明显的行业。

截至11月12日,江苏阳光(3.86,-0.16,-3.98%)(600220)控股股东江苏阳光集团减持股改时增持的流通股26,200,588股,占总股本的1.47%。

亿城股份(4.50,0.10,2.27%)(000616)也频遇大非减持。11月11日,洋浦高盛汇邦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9,640,000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60%。此前的2月27日到29日,洋浦高盛已减持公司股份694,173股;5月23日到7月9日,洋浦高盛又减持1,423,370股。

重组广受质疑的吉林制药(10.09,0.92,10.03%)(000545)也屡遭减持。截至11月17日收市,第二大股东吉林省明日实业有限公司出售吉林制药无限售条件股份7912181股,减持比例达5%。明日实业曾在10月出售吉林制药股票150000股,卖出价在10元-12元/股。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重组风险加大,因此明日实业通过减持锁定投资收益。

Topview数据显示,11月第一周,法人股东账户净卖出的金额只有20.18亿元,而随着上周大盘大幅上涨,法人股东账户净卖出的金额大幅上升至37.35亿元,而上周五一天就达到24.7亿元。

补充流动资金

业内专家指出,临近岁末,实体经济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将迫使产业资本加大套现力度。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可能通过减持补充现金流。雅戈尔(7.95,-0.20,-2.45%)(600177)减持中信证券(19.87,0.11,0.56%)(600030)很大程度上便是出于这种考虑。

截至11月11日,雅戈尔已累计出售中信证券股权105,019,992股,超过中信证券总股本的2%。

银河证券分析师马莉指出,此次减持将直接带来现金5亿元,有助于缓解三季度报表中现金仅16.849亿元、短期负债73.373亿元的不利状况。马莉认为,如果地产销售不景气的现象持续,不排除在合适价格下,雅戈尔会继续出售中信证券等股权。

据测算,雅戈尔于11月出售中信证券2666万股,每股出售价格大概在19元附近,考虑到每股0.86元初始投资成本以及25%的所得税税率,本次出售中信证券约带来3.63亿元的投资收益。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近半全球基金经理投资首选中国股市
新一轮放贷明年展开 六银行明确新增贷款三千亿
投资者半仓被套后 莫犯“熊市操作病”
券商:开征燃油税对交通运输板块影响几何?
香港外汇基金亏损逾800亿港元 第四季不容乐观
偏股型基金净值今年大缩水 分红能力大大减弱
投资品几乎全线溃退 个人理财市场渐入寒冬
上海地方国企整合方案定稿 催生股市新动力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