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已有19065名学生遇难 灾后着力推进住房等重建(实录)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发改委电监会:可再生能源发电获20亿补贴 国内油价下调存阻力
新一轮放贷明年展开 六银行明确新增贷款三千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央行宣布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各大银行纷纷行动。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已经有超过10家银行出台了具体落实的细则。其中,国开行、建行、中信银行(4.28,-0.03,-0.70%,吧)(601998,股吧)等6家全国性银行明确了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内新增信贷的额度,累计金额达到3000亿元。

3000亿新增贷款蓄势待发

昨日,记者从中信银行了解到,为积极响应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要求,该行将在原有贷款增量计划的基础上再增加150亿元信贷投放。与此同时,北京银行(9.01,-0.28,-3.01%,吧)(601169,股吧)也在昨日宣布,该行拟从今年起至明年,新增550亿元授信额度,切实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上此前农业银行表示明年新增“三农”和县域信贷投入规模将超10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与农业发展银行均表示年底前将确保新增发放400亿元人民币贷款以及建设银行(4.42,0.04,0.91%,吧)(601939,股吧)在年内新增信贷投放300亿元到500亿元,目前上述6家银行共计将新增贷款投放额度3000亿元。

此外,记者昨日连线其他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他们均表示不便透露具体数据。

还有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4.05,-0.03,-0.74%)、中国银行(3.34,-0.05,-1.47%)(601988)、交通银行(4.96,-0.06,-1.20%)(601328)以及华夏银行(8.60,-0.16,-1.83%)(600015)等多家银行宣布了新增额度的措施但尚未公布具体额度。

另据数据显示,1-10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66万亿元,同比多增1659亿元。其中7-10月增加1.2万亿元,同比多增2557亿元。央行预计,今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超过4万亿元。照此推算,银行在剩下的1个多月内放贷规模将超过3400亿元。

信贷用途各有偏重

在新增信贷用途方面,虽然几家银行各有偏重,但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新增信贷的投放首选。

根据已公开的信息显示,国开行将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和机场、医疗教育文化事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发展。农发行新增额度则主要支持农业重点项目以及农产品(12.37,-0.33,-2.60%)(000061)收购,而重点项目评估的时间会比较长,所以新增额度重点向农副产品收购方面倾斜。并未具体表态的进出口银行则是我国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和对外承包工程及各类境外投资的政策性融资主渠道。

建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无一例外都把投入的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纷纷表示将加大对铁路、公路、机场和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及铁路设备、工程机械、电网设备等配套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向民生保障工程倾斜。在房地产方面,建行和中信银行都强调将支持保障性的安居工程建设,包括加大对销售风险小、还款有保障的“双限”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等。

此外,环保因素被两家银行作为考察贷款资格的重要参量,建行指出将重点压缩“双高、产能过剩、产能潜在过剩”行业贷款规模,充分保证节能减排环保项目资金使用,中信则表示将坚持绿色信贷,而北京银行提出将支持节能减排项目。

灾后重建、“三农”、中小企业融资这三项,并没有在中信银行的考虑范围内,而建行也只把它们放在了列表的末尾。北京银行则态度鲜明地表示,中小企业、新农村建设都属该行优先考虑方向。

银行放贷速度仍受限制

据记者了解,虽然央行放宽了信贷额度政策,但由于自身存在的问题,银行业在明年展开新一轮放贷活动还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

一方面,银行的净利差和利润收入进入下降通道,“每个人都会感受到贷款存在的风险,在投放上大家都比较谨慎,现在我们信贷员的年终奖已经和贷款产生的呆账挂钩。因此目前的情况是额度不成问题,但要严把投放门槛”。昨日,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这样表示。

另一方面,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成为本轮信贷额度放宽后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对此,相关分析师表示,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将是制约明年全年信贷增速的一个关键因素,据其测算,部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按新资本协议明年将不达标,在补充资本金前,增速只能控制在10%,部分达标也是在10%-12%。(黄竞仪 崔吕萍)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投资者半仓被套后 莫犯“熊市操作病”
券商:开征燃油税对交通运输板块影响几何?
香港外汇基金亏损逾800亿港元 第四季不容乐观
偏股型基金净值今年大缩水 分红能力大大减弱
投资品几乎全线溃退 个人理财市场渐入寒冬
上海地方国企整合方案定稿 催生股市新动力
证监会探路新股发行 分析师:不排除大盘股登陆A股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中国石油拟发行300亿元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