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已有19065名学生遇难 灾后着力推进住房等重建(实录)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因无人愿接手 谢亚龙留任足协再干四年 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投资品几乎全线溃退 个人理财市场渐入寒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今年的上海理财博览会上,某基金公司职员小钱显得很清闲——来参加理财博览会的人本来就不多,来展台咨询的投资者就更是寥寥无几。“清闲”的参展经历让小钱的心情越发沉重:生意清淡的日子何时是头呀。

除了基金不再受投资者关注,艺术品收藏、房地产投资、期货,甚至黄金投资也不再能引起投资者兴趣。专业人士分析,理财市场已经步入寒冬,现金为王的理念眼下正深入人心。

理财市场生意清淡

小钱介绍,基金公司参加理财博览会的动机很简单,就是制造品牌效应。各家基金公司之间、各种基金之间的差别究竟在哪里,没有人搞得清,普通投资者买基金常常是听说过哪个就买哪个,就好比老百姓到超市买东西,常常迷信电视广告一样。所以在大众面前混个脸熟,对基金公司、乃至各金融机构而言都是很有必要的。

“可今年很多基金公司因为预算缩减,没有来理财博览会办展台,你看我们的展位也被挤在了不起眼的角落。”小钱很无奈。一天下来,来找小钱咨询业务的人不到10个。而去年这个时候,基金公司风光无限,占据了展厅入口处、大厅中央等最显眼的位置,展台前的参观者也是最多的。小钱一天接待的咨询者不下几十个。

因为空闲,小钱在今年的理财博览会上转了几圈,经济不景气的感觉越发真切。

“去年爆满的展厅,今年空出了一大块。裸露的展厅给人的冲击很大。”小钱说。

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和证券市场相关的行业备受冷遇——甚至没有一家证券公司来参展。“有些业务员在会场里发券商的研究报告,或者发传单介绍某证券公司的业务,因为这样比搭展台省钱得多。” 小钱说。

此外,艺术品,尤其是油画市场相当冷清。油画拍卖的展馆基本没有参观者。几个工作人员眼看画作拍卖无望,干脆把现场销售绘画书籍当成了主业。而去年,油画展览、油画拍卖几乎占了大半个展厅,展台前挤满了人,拍卖现场的气氛热烈,上万元的拍品,几分钟之内就成交。

商铺、写字楼,甚至经济型酒店的股权投资在这次理财博览会上却异常火爆起来,但传递的信息却是商务地产的不景气。

机构再现“抱团取暖”

今年理财博览会上最出风头的是银行。他们的展台最大、最醒目、位置也最好。不仅上海市场上的中资银行几乎全部到场,连不怎么露面的外资银行,例如法兴银行都搭起了漂亮的展台。

对此,小钱的解释是,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收益有限但风险比较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成了很多投资者的选择。其次,一直以稳健著称的银行似乎切合了人们目前惧怕动荡的心理。

但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资信评级及研究部负责人陈松兴博士指出,股市巨幅调整,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也出现急剧下滑。投资者对理财产品收益心存疑虑,加上目前经济步伐明显放缓,现金为王的理念使得个人理财业务出现萎缩。

此外,基于审慎监管的考量,管理层预计对零售银行产品与业务创新的审批将更为严格,可能延缓国内零售银行业的发展步伐。

今年也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以金融集团形式出现的参展商有所增多。例如交通银行、交银施罗德基金、交银国信就同时参展,展位也比较集中;建设银行和建信基金也是这样。“市场不好了,大家可能要抱团取暖了吧。”小钱笑笑说。(记者 高改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海地方国企整合方案定稿 催生股市新动力
证监会探路新股发行 分析师:不排除大盘股登陆A股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中国石油拟发行300亿元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海通12.9亿股今日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扎堆重组
个人投资者今起可在金交所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规范"三会"运作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