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电监会:可再生能源发电获20亿补贴 国内油价下调存阻力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因无人愿接手 谢亚龙留任足协再干四年 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证监会探路新股发行 分析师:不排除大盘股登陆A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监会开闸增发探路新股发行IPO重启恐难承受

 

    惨淡的市场曾让A股在一段时间内融资功能大大减弱,IPO、增发、配股、债券发行在过去两个月中几乎处于停滞状态。11月7日以来,A股走出两个多月以来第一波有操作性的反弹,与之而来的是增发、债券发行在11月13日之后集中开闸。

    信达证券分析师张孜表示,“市场目前恐怕无法承受IPO的开闸”。他认为,即使是小盘股IPO开闸也会对市场短期造成影响,如果是主板的大盘股则影响会很大。

    增发开闸证监会“探路”新股发行

    惨淡的市场曾让A股在一段时间内融资功能大大减弱,IPO、增发、配股、债券发行在过去两个月中几乎处于停滞状态。11月7日以来,A股走出两个多月以来第一波有操作性的反弹,与之而来的是增发、债券发行在11月13日之后集中开闸。

    “此时开闸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管理层试探市场对更进一步的融资——新股IPO的反应,另一方面一些企业也确实资金缺口大,需要融资。”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

    增发、配股试探性融资开闸

    11月13日,万业企业10亿元公司债融资获批;11月14日云南白药定向增发获批;11月17日凌钢股份定向增发获准;11月18日滨海发展7亿元债券申请获批;11月19日中国石化200亿元公司债获准。

    11月20日,开滦股份和东方电气双双进行增发,其中开滦股份增发面对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是真正意义上的融资开闸。

    “这些基本上都是小额的融资,不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刘杨表示,“这是融资在小范围先行了,如果市场反应好,IPO可能随后就到。”

    IPO暂停超两月亟待开闸

    从9月11日最后一次发布工作会议公告之后,A股市场的IPO审批开始长达两个月的停顿。

    不仅IPO审批停止,过会后的上市也长久停顿。从9月25日华昌化工最后一家通过IPO登陆A股之后,10月份A股的IPO市场完全停顿。此时,过会而未能上市的公司已经超过30只,且包括中国建筑、招商证券、光大证券这些大盘股。

    “今年IPO积压比较多,比如中国建筑这类房地产公司肯定希望赶紧上市,管理层的压力也大,但是市场糟糕的表现使管理层不得不考虑市场反应。”刘杨表示,“目前,中小板个股随时可能上市,甚至不排除有一只大盘股登陆A股的可能。”

    即使开闸,A股IPO的积压数目也不会明显减少。曾经计划今年回归A股的红筹股中国移动、中海油等等,回归A股的希望渺茫。而此前2008年预计IPO规模会超过2007年的目标更是难以实现。

    市场承受能力仍有限

    “在这波反弹过程中,市场对小额融资反应不大,尤其是债券与股票的投资主体不同,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压力。”信达证券分析师张孜表示,“但是,市场目前恐怕无法承受IPO的开闸。”

    他认为,即使是小盘股IPO开闸也会对市场短期造成影响,如果是主板的大盘股则影响会很大。“更别说中国建筑、光大证券这些大盘股开闸,如果真的放行,则市场可能直接跳空就跌下去了。到时候市场能否守住前期低点还是一个问题。”

    刘杨也同意这一观点,他指出大小非的问题会对市场影响很大。“此前的大小非问题还没有解决,新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该怎么办?市场恐怕无法承受。”

    据天相投顾统计,即使是在市场连续下挫的10月份,上市公司也仍然发布了25次减持公告,其中大非减持了1.05亿股,小非减持了0.47亿股。这仅仅只是达到了减持比例必须披露的数据,实际减持的数量肯定远大于这个数值。

    IPO的困难重重,证监会对增发的审批或许也会更加慎重。截至11月19日,2007年以来增发破发的公司达到185家,拟增发公司破发也达到135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融资全面开闸的脚步不可能迈得太大太猛。(陈洁)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继续控制新股发行节奏 平衡市场资金供求
证监会称控制新股发行节奏 详解上市新规四看点 投资者缘何看淡
证监会称控制新股发行节奏 回应审计报告
证监会调整新股发行预披露时间 有利向注册制过渡 基金或再抱团
证监会16天过会13家公司新股发行 30只基金参与增发半年亏17亿
证监会16天过会13家公司新股发行
股民建议新股发行按账户申购
新股发行改革胎动 证券账户先行
证监会:新股发行方式将进一步完善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