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全球股市重挫 沪指跌1.67%失2000关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基金开始发力 接力反弹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三A股市场并未承接周二暴跌的阴影大幅走低,而是在开盘后不久就因为中国石化等权重股的逞强而大幅走高,上证指数重返2000点上方,短线反弹空间趋于乐观。我们认为,从昨日权重股的走势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开始对反弹行情发挥推动作用,而这也将构成后续行情演绎的一条重要主线。

    基金开始发力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周二A股市场的暴跌走势,包括笔者在内的不少分析人士均认为不是洗盘信号而是出货形态,短线回抽之后A股市场或将继续调整。毕竟以往经验显示,一旦大盘反弹到一定高度出现巨阴K线,往往是短线资金出逃的迹象。

    但是,笔者忽略了一个情况,那就是牵引太行水泥等基建股上涨的力量主要是游资热钱,而基金等机构资金近期依然处于袖手旁观的状态。所以,周二A股市场的暴跌只是游资热钱的出货,但基金等机构资金却并未大举减持,而周二的暴跌则成为部分基金进场的契机。所以,昨日A股市场盘口显示出基金重仓股大幅逞强,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华夏银行等个股均是如此。

    此外,虽然昨日盘面显示,中国南车、太行水泥等基建板块内的个股仍有资金流出的迹象,不过笔者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游资热钱已经完全撤离基建主线,因为同样可归属于基建主线的通讯设备股、电力设备股在昨日依然走势强劲,其中,通讯设备股更是在早盘开盘就大幅飙升,为周三A股市场的大涨奠定了基础。所以,昨日的A股市场呈现出游资热钱关注的基建主线和基金重仓的金融、地产股以及石化股并驾齐驱的态势,两方力量共同推动A股市场出现强劲反弹行情。

    利好预期打开想象空间

    笔者认为,基金等机构资金在昨日涌入A股市场的理由,一方面是因为周二的洗盘为基金提供了极佳的低位回补的契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基金等机构资金也认识到,当前A股市场所处的环境有利于后续行情的进一步强势。

    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巨额投资规模需要资本市场的配合,而一个相对呆滞的资本市场显然难以为后续的大规模基建提供资金层面的支持。二是目前短线仍存在着相对乐观的一系列利好预期,比如说降息的预期,因为在目前CPI持续下降的背景下,降息预期相对乐观。而一旦降息,对地产股等品种也有着极大的刺激作用,所以,地产股的短线行情相对乐观。再比如说燃油税的预期,因为石油价格持续下跌,为燃油税的出台提供了极佳的行业背景,而这对于小排量汽车以及石化双雄均有望形成相对乐观的刺激。

    对于证券市场来说,上述的利好不仅仅为基金等机构资金提供了做多的底气,而且也为基金等机构资金提供了极佳的做多对象,故昨日银行股、地产股、石化股等品种开始逞强,这些个股又是A股市场的权重股、人气股,他们的涨升意味着A股市场的短线空间相对乐观。

    短线关注基金重仓股

    当然,昨日盘面也出现一丝隐忧,那就是成交量略有萎缩,这或将制约反弹空间。不过,就短线趋势来说,由于基金等机构资金大多是存量资金,他们的买盘主要是针对各自关照的品种,一般不会出现成交量大幅放大、换手率提升的特征,理解这一点,可能有助于研判后续行情的发展趋势。

    故在实际操作中,笔者倾向于认为大盘短线仍将进一步盘升,如果今日早盘盘面有所低开的话,或将提供一个难得的低吸活跃股的机会。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基建主线中具有补涨潜力的品种,如电力设备板块中的特变电工、天威保变、国电南瑞、荣信股份等基金重仓股有望补涨;二是中低价题材股,主要包括有券商股权的个股,比如说桂东电力、中恒集团等,再比如说有定向增发进行资产重组预期的个股,鲁信高新等品种就是如此;另外,对西飞国际、中兵光电等有补涨潜力的基金重仓的航天军工股也可跟踪。(金百灵投资 秦洪)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基本面转好助反弹行情深入 短线震荡难以避免
三条思路选金股 谨慎参与阶段性反弹行情[名单]
周边震荡影响机构资金预期 股市反弹行情或受阻
同抢反弹行情 公募基金暂时领先
4月份解禁股流通情况一览(表) 下周猜想 反弹行情或进一步延伸
4机构预测:反弹行情仍有进一步延伸余地
21日机构论市:中期反弹行情还会不会继续发展
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60%并非虚高 中小市值股票领跑反弹行情
"盘子"小成长性好 中小市值股票开始领跑反弹行情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