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沪指早盘失守2000 迪斯尼概念股飚涨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民间金融监管新规出台 温州地下钱庄弃暗投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间金融监管新规出台在即温州地下钱庄运筹弃暗投明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央行《放贷人条例》即将进入审批程序,最快可在明年1月份推出。因此,民间金融资本备受鼓舞,纷纷筹划在政策开闸后弃暗投明,藉此实现合法经营。

  600亿温州资金热盼正名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刘萍日前在出席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时透露,《放贷人条例》草案已经提交国务院法制办。此消息让温州民间地下金融机构颇为兴奋。

  “央行官员披露《放贷人条例》即将出台后,不断有人到协会来咨询政策信息。”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负责人周德文说。温州是国内民间资本最发达地区之一,历来被视为国内民间资金的风向标。根据统计,温州有30万家中小企业、民间资金总量约有6000亿,目前从事信贷业务的民间金融资金规模约有600亿元。

  “此前央行、银监会都到温州来调研放贷合法化的问题,本协会曾经向调研人员提出过不少建议。”周德文说,“最近政府的一系列信号表明,《放贷人条例》出台的脚步越来越快了。”

  据介绍,今年8月15日,央行首次称“应加快我国有关非吸收存款类放贷人的立法进程,适时推出《放贷人条例》,给民间借贷合法定位,引导其阳光化、规范化发展”。9月17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公众论坛上表示,为使民间金融行为走向规范,央行目前正在制定放贷人条例。

  央行官员的最新表态说明,《放贷人条例》已经走到了审批层面,距离出台只差临门一脚。“根据我们获得的信息预测,该条例最快可在明年1月份推出。”周德文说。

  据周德文介绍,为迎接政策推出,温州民间借贷人已经行动起来。“他们纷纷咨询从地下钱庄转换到阳光运作如何办理,从目前情况看,温州地下资金对获得政策许可的愿望非常强烈。”

  放弃高利贷换取合法身份

  温州民间资金为何对舍弃高利贷经营模式,转为合法化经营身份如此强烈?据周德文介绍,温州600亿民间金融资本一直以多种形式存在。包括私人、亲朋好友借贷,企业之间相互拆借,还有名目繁多的机构借贷,包括投资银行、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租赁公司以及典当行等形式。但这些形式的放贷行为都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借贷市场的纠纷一直不断。

  温州大展公司董事长徐慧承认,温州民间借贷风险很大。如果借贷市场的呆账坏账无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滋生非法暴力行为就难以避免。此外,民间借贷游离于正规金融之外,存在着交易隐蔽、监管缺位、法律地位不确定、风险不易监控,以及容易滋生非法融资、洗钱犯罪等诸多问题。

  据称,去年底,温州民间借贷短期拆借利率年化水平最高达120%,而按照《放贷人条例》目前透露的内容,合法民间借贷利率不得高于基准利率4倍。央行目前最新1—3年贷款基准利率为6.75%,按此计算,阳光化后的民间金融利率最高为27%。

  而《放贷人条例》的出台将给予民间资金弃暗投明的机会,使市场化程度极高的温州民间资金舍弃高利息放贷模式,摆脱灰色身份,成为合规经营、受法律保护的阳光群体。

  “现在来看,温州民间资金对获得合法营运身份持热情欢迎态度。”周德文说。此前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成功试点已经证明,温州民间金融愿意选择合法化阳光化发展模式。

  “但温州只有12家小额贷款试点公司,根本不能满足当地中小企业巨量资金需要。一旦实施《放贷人条例》后降低市场门槛,整个温州民间借贷行为将出现一个阳光化的热潮。”周德文说。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将合法化
放贷人条例草案提交国务院 "地下钱庄"或合法化
温州地下钱庄揭秘:借出20万三天 可获利息6千
揭秘温州热钱:"地下钱庄"放高利贷 年息达72%
地下钱庄直通“港盘” 揭开境外期货代理真面目
银根收紧惹火民间借贷 地下钱庄利率超银行12倍
鄂尔多斯地下钱庄资金撤出房地产投资
中小银行无钱可贷 六次加息激火地下钱庄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