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估值放大13倍:三一重工20亿元注资悬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估值放大13倍:三一重工20亿元注资悬念


  本报记者 汤白露

  金融风暴肆虐之际,三一重工注资20亿元的消息让业界为之震惊。

  11月20日,三一重工(600031.SH)将召开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将审议“注资20亿元”的相关议案。

  此前于11月5日,三一重工发布购买资产报告书。根据该份报告,三一重工拟以16.18元的价格向梁稳根、向文波等10位自然人定向增发1.18亿股,用于收购三一重机(三一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资产2008年1-9月净利润为1.04亿元,预计2008年全年净利润为1.456亿。但是,该笔资产在收购中被估值为19.8亿元。

  “根据董事会决议,预计最早于明年3月完成这次注资,下周我们将把方案呈交证监会审核。”11月17日,三一重工证券部一位人士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估值放大13倍?

  上述资产收购报告披露,截至2008年9月30日,三一重机的账面净资产为4.6亿元,评估价值为21.42亿元。

  在实际销售方面,三一重机2007年销售挖掘机1400台,占国内市场的2.1%,市场份额国内第二;2008年1-9月销售挖掘机2405台,同比增长超过100%,市场份额为3.37%,已接近国内第一。

  根据三一集团承诺,预计三一重机2008、2009年将分别实现22.9亿、43.7亿以上收入,预计2008-2010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6亿、3.8亿、4.5亿元。

  “我们对三一重机盈利前景很看好,所以才估值19.8亿元,这并不是外界所担忧的高估。”三一重工证券部上述人士表示。

  该人士还指出,如果三一重机达不到上述盈利目标(即2009-2011年三一重机每年实现净利润均不低于3.8亿元),则由三一集团以现金方式全额补偿。

  关键问题在于,三一重工上述注资是否透支未来盈利?据记者了解,正是由于估值过高,三一重工上述注资引发业界质疑。

  针对诸多疑问,三一重工证券部上述人士解释,“我们此次注资并不是为了融资,这一点与其他公司的定向增发有本质区别,我们的目的在于通过注资做强做大上市公司,而不是为了从市场获得一笔资金。”

  记者查阅上述资产收购报告,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梁稳根、唐修国、向文波等10位自然人,而不涉及其他机构投资者。这意味着三一重工将在注资中不面向市场进行融资。

  “现在市场不景气,三一重工也是迫不得已这么操作,实际上这有多方面的苦衷。”万联证券分析员宋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如此逆市增发取得了一石三鸟的效果,化解了公司面临的诸多难题。”

  据介绍,三一重工早在2007年股改时承诺,将于2008年内把挖掘机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早在今年6月多家基金公司来调研时便催促定向增发,所以公司一直在筹划尽早启动注资,我们不想违背股改承诺。”三一重工证券部上述人士解释。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A股再现“妖股”太行水泥连续九日涨停
多数基金未随股市转强加仓 基金公司持谨慎态度
谁会享受国家投资 4万亿蛋糕受益行业公司盘点
降息利好助推债市 收益飙升债基发出“限购令”
社科院专家:金融危机下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
外围市场低迷拖累A股 沪指早盘跌逾2%失守2000点
非经常性损益新规对08年报影响有限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