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降息利好助推债市 收益飙升债基发出“限购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债基成为近期理财明星。三季度债基实现利润约25亿元。而近期债市更是屡创新高,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大量资金涌入债基。专家表示,短期的快速上涨已提前透支了债券市场部分收益,风险在增加,震荡甚至回调不可避免,投资者应谨慎介入。

  现象:超九成债基熊市盈利

  最新统计显示,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实现当期利润为24.94亿元,居所有基金类型之首。而今年以来,62只可比的债券基金中,58只保持了正收益,平均获利水平约2.66%。许多债基表现抢眼,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10月17日,易方达稳健收益A级和B级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31%和6.54% 。易方达增强回报成立于今年3月19日,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由于精于管理,其A级和B级份额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也达到6.20%和5.90%,在同类债券基金中名列前茅。

  同时,新基金中以债基居多。同时,老债券基金也表现出持续净申购的火爆态势,导致部分老债券基金不得不限制大额申购。

  原因:降息预期推高债基收益率

  债基业绩的抢眼以及获得市场“宠爱”,与债市的火爆分不开。从上证国债指数走势来看,从8月29日到10月16日短短20多个交易日,该指数从113.97点大涨到118.34点,上涨幅度达到3.83%,上周又创出119.81的新高。而同期,长期国债、长期企业债等债券上涨幅度更加明显。

  而降息及降息预期是债基火爆的最根本原因。专家分析,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转变,降息的预期日益强烈。加上前一段时间,央行已多次下调利率。由于银行利率与债券收益呈反向关系,银行降息意味着债券收益提高。这使得债券市场风头很旺,并导致大量资金涌入,使得债市资金十分充足,从而进一步支撑债券市场上行。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债券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投资者风险意识的不断提升和债券市场强劲走势的延续,债券型基金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快速扩容态势;而从紧的货币政策也逐渐走向中立,市场基准利率还有下调的空间,债市发展面临良好的机遇。

  影响:债基发出限购令保收益

  债基业绩的优良表现,使投资债基持续升温,导致债基规模不断扩大。为规避风险,近日华夏、博时、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对旗下的10多只债券型基金开始限制大额申购业务。

  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的两只债券基金稳健收益和增强回报基金,每个基金账户单笔申购金额最高为100万元(含),若单笔申购超过100万,公司则有权拒绝。华夏债券限购的力度更大,申购限额由1000万元下调为50万元。

  对于限购令,易方达表示,近期债市的大涨以及债基的良好收益吸引了大量资金蜂拥而来,致使易方达两个债基的规模迅速扩大。控制基金规模和大额申购量,可以更好地保护投资人的利益,如果大额资金此时进入可能会摊薄现有基金持有人的收益,也可能会造成基金收益率的波动,由此进行适当规模控制是有必要的。

  预测:长期向好但注意回调风险

  近期全球央行联手降息,未来进入降息周期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债市中长期仍被看好。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经理钟鸣远认为,从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角度,在资产组合中适当地加入债券基金的比例,不失为一种更为稳健与成熟的考虑。

  但是,由于这一段时间债市涨得“很凶”,存在回调的可能,近期上扬过程的较大震荡就是一个例证。有专家认为,部分债券前期上涨幅度起码消化了3次27个基点的降息幅度,存在较大的回调可能。目前债券的牛市已到中期,尤其是近期债券市场涨幅较大,投资债市博取收益越来越难,风险却在不断积累,债基的收益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的理财规划师郭岩提醒,对于债券型基金,投资者应在积极介入的同时保持高度谨慎。目前大量资金涌入与“债”相关的市场,使债基的风险在不断累积,投资者如果操作不当,也有出现亏损的可能。(记者 胡结友)

 

来源: 今晚报

相关文章:
社科院专家:金融危机下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
外围市场低迷拖累A股 沪指早盘跌逾2%失守2000点
非经常性损益新规对08年报影响有限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第二套房”严控基调未变 银行无奈大打擦边球
权威人士:银监会不会再就房贷出细则
市场阶段性底部确认 三大因素支撑短期强势格局
央行报告:第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稳中略降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