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社科院专家:金融危机下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前提下,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运用也不能脱离其政策目标

美国次贷危机从三个层面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其一,次贷危机导致美欧日经济集体陷入衰退,造成发达经济体进口需求下降;其二,次贷危机爆发导致国际资本流动方向发生逆转,对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糟糕表现有推波助澜之作用。由于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均在进行去杠杆化——抛售风险资产、偿还负债,从而降低财务杠杆比率——导致大量短期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事实上,从2008年6月起,中国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明显减缓,至2008年9月已经开始出现逆转;其三,次贷危机的爆发使得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价值面临巨大的潜在损失。

次贷危机下,人民币汇率应当何去何从呢?如果短期汇率政策的目的是用来削弱次贷危机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那么理想的汇率水平应当有助于促进中国出口、抚平短期国际资本的波动以及最小化中国外汇储备面临的损失。然而,合理应对上述三大冲击,所要求人民币汇率的运动方向是不一致的。为了促进出口,人民币应当对主要贸易国货币贬值;为了避免短期国际资本大幅流出我国,人民币应当对美元升值;为了避免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大幅缩水,人民币应当避免对美元大幅升值。

从以上分析可见,人民币汇率作为一种政策工具,不能同时用来实现多种政策目标,这正是丁伯根所谓一种政策工具只能用于服务于一种政策目标的政策搭配原则。那么人民币汇率应当用来服务于什么政策目标呢?根据开放条件下的宏观经济学,一国经济要维持可持续增长,汇率政策应用来实现国内外经济平衡。对内而言,适当的人民币汇率水平应保证资源在制造业(贸易品)与服务业(非贸易品)部门之间得到合理配置;对外而言,适当的人民币汇率水平应保证中国在中长期内实现贸易平衡。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前提下,汇率政策的运用也不能脱离其政策目标。

最近几个月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由于出口增速显著下降,央行加强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明显减缓。如2008年第3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仅升值0.6%,远低于第1季度的4%。与此同时,由于这一期间内美元对欧元大幅升值,造成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也出现大幅升值。2008年第3季度,人民币对欧元名义汇率升值7.5%,这是人民币汇改以来对欧元最大的单季升幅。受此影响,2008年第3季度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7.6%,远高于第二季度的1.7%以及第一季度的0.62%。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趋势减缓固然有助于缓解以美国为主要目的地的中国出口企业的压力,对欧元汇率的剧烈升值却不对称地加大了以欧盟为主要目的地的出口企业的压力。考虑到当前欧盟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人民币汇率近期来的波动现状从整体上而言是不利于中国出口行业的。

在各主要国际货币之间汇率大起大落之际,对于一个外贸依存度较高且出口市场分布较广的国家而言,最合理的汇率政策是盯住按贸易权重加权的一篮子货币。这样有助于平衡聚焦于不同目标市场的出口商利益,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如果实施严格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政策,则过去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走势应当是对美元贬值、对欧元升值(幅度没现在这么大)。事实上,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时,中国汇率政策的定位就是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管理浮动汇率制度。现在我们需要的或许仅仅是将“参考”改为“盯住”。(张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

来源: 中国企业家

相关文章:
外围市场低迷拖累A股 沪指早盘跌逾2%失守2000点
非经常性损益新规对08年报影响有限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第二套房”严控基调未变 银行无奈大打擦边球
权威人士:银监会不会再就房贷出细则
市场阶段性底部确认 三大因素支撑短期强势格局
央行报告:第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稳中略降
全球股市低迷 18日A股早盘低开沪指跌0.47%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