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3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非经常性损益新规对08年报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证监会发布新规,将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房地产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等6项目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业内专家分析,新规出台时机得当,对上市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告实质影响不大。

    新规或扮靓年报

    在今年股市、楼市均处下行通道的特殊情况下,上市公司股市和楼市投资大多浮亏,若按新规编制2008年报,这些亏损将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从而使上市公司年报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减反增。

    “在今年特殊环境下,浮亏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一定程度上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更好看了,但这不会影响公司真实业绩”。北京某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说。

    该人士介绍,非经常性损益通常作为公司持续盈利方面的重要监管指标,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和重组,但由于在相关计算中“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所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的增加不会降低上市公司重组和再融资标准。

    新规增加“根据税收、会计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当期损益进行一次性调整对当期损益的影响”为非经常性损益列举项目。某化工行业研究员表示,目前频出的出口退税政策一般不能适用这一条款,“因为出口退税政策今后将长期执行,不能视为一次性调整,所以该条款不会影响出口退税行业”。

    业内专家表示,短期来看,新规对上市公司2008年报影响不大;但从长期而言,公允价值新规将有效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充分性,有利于投资者把握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并在客观上提高监管标准和上市公司再融资门槛。

    凸显上市公司自主性

    接受采访的某上市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新规实质上提高了上市公司对于非经常性损益判断的自主性。

    新规对非经常性损益的定义进行了修改完善。一是考虑到公司经营业务的多样性,以“正常业务”取代了“主营业务和其他经营业务”;二是强调了非经常性损益的特点是“性质特殊和偶发性”;三是将界定非经常性损益的判断标准确定为是否“影响报表使用人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做出正常判断”。

    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列举项目,将原规定中“非经常性损益应包括以下项目”相应修改为“非经常性损益通常包括以下项目”,排除了列举项目的“绝对性”。

    监管部门相关人士也指出,新规的重要变化就在于将非经常性损益的定义、列举项目和披露要求三者有机结合。对于规定中列举的项目,如公司结合自身情况判断符合非经常性损益的定义,则作为非经常性损益披露;如公司根据定义判断列举项目明确不应作为非经常性损益披露的,例如证券经营机构证券自营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化,则可以不作为非经常性损益披露,但应做附注说明。(谢闻麒)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正确理解、界定和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非经常性损益新规发布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证监会拟将股市投资收益等6个项目界定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须充分披露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影响
审计署公布中行交行招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