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10月仍获正收益 解密5大挣钱基金投资“胜负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以来股市连挫,截至11月14日,上证综指下跌13.40%。但《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此间仍有5只股票型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其中,银华领先策略以1.64%的净值增长率居首。

  从10月来看,这5只股票型基金均表现不俗。

  10月上证综指的月跌幅达24.63%,为1994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在此背景下,这5只基金的正收益格外引人注意。对此现象,国泰证券基金研究员吴天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大跌下,股票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可能是基于投资债券。不过5只基金均处于建仓期,即使超额配置债券,只要在建仓期调整回合同规定比例,就不存在违规问题。

    同系基金重仓股下跌

  国信证券数据显示,10月份,在纳入统计的204只股票型基金中,有5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正,这5只股票型基金分别为银华领先策略、鹏华盛世创新、国联安德盛红利、景顺顺长城公司治理、华安核心优选。其中银华领先策略在10月份的净值增长率最高,达0.41%,净值增长率最低的是华安核心优选,为0.02%。

  公告显示,在5只基金中,除银华领先策略是8月成立外,其余4只基金均为10月成立。

  5只股票型基金在10月出现正收益固然可喜,不过结合10月整个市场环境来看,这种净值增长原由似乎更值得关注。10月31日,上证指数以1728.79点收盘,10月份上证指数的跌幅高达24.63%。这一跌幅不仅创出了本轮下跌以来上证指数最大的月度跌幅纪录,同时也是该指数自1994年8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在上证指数的历史上排名月度最大跌幅第五位,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四位的月度跌幅均出现于没有涨跌幅限制的股市早期。根据国信证券的数据,在这种背景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6.65%。

  WIND数据显示,在10月罕见的月跌幅下,沪深两市共有42只股票的市值上升。那么在10月取得正收益的5只基金是否投资了这42只股票呢?因这5只股票均为三季度内成立的新基金,没有相关的季度报告揭示其重仓构成。不过,通过这5只基金所属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或偏股型基金的重仓股,或许能看出些端倪。

  上述5家基金所属基金公司的三季度报告显示,无任何一只基金三季度重仓股与在10月市值上升的42只股票有重叠。由此情况似乎可以看出,依照上述数据来看,这5只股票型基金在10月份取得正收益的缘由更显得难以琢磨。(记者 闫 铮)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投在美国货币基金投资受损 54亿美元遭冻结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弱市行情 基金投资应回避五大不良组合
二季报揭示新基金投资策略 股市"新军"主攻银行煤炭股
台湾提高基金投资大陆股市上限 调查显示近6成基民损失超30%
台当局放宽岛内基金投资大陆股票的投资比率
外管局将向TPG旗下新基金投资25亿美元
戴相龙:社保基金投资PE有望达1000亿元
社保基金投资私募股权终获放行 投资额逾500亿 额度不超过10%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5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