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财政部称正研究地方政府发行债券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为应对明显下滑的经济形势,中央投资在2010年底前将达到11800亿元。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央行副行长易纲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中国扩大内需相关情况。

中国将减少税费3000多亿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加速向实体经济蔓延,中国也受到严重冲击,穆虹坦言,中国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下行趋势明显。他用“严峻挑战”来形容当前的形势。

为应对挑战,到2010年底,中央将安排11800亿元投资,这笔投资可带动大概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这4万亿元也仅仅是全社会投资的一部分,不等于全部的投资。”穆虹表示。

据王军介绍,国家除了增加投入以外,还要减少税费3000多亿元。

新增1000亿大部分用于农村

发改委昨日还公布了今年新增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的投向。其中,100亿元用于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340亿元用于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50亿元用于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130亿元用于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120亿元用于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60亿元用于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上述六大领域还分解为40个左右的分项。

穆虹说,这1000亿元的投资可带动的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预计将达到4000亿元。巨额投资的下放,会不会面临时间仓促的问题?穆虹表示,国务院领导已提前让发改委在上半年即着手准备,这笔投资计划大部分可在11月底下达,剩下的一小部分可以在年底全部下达。

明年赤字规模“完全可控”

财政部表示正研究地方政府发行债券问题

本报讯 未来巨额的中央投资资金从何而来,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扩张性财政政策需要扩大赤字,发行国债。

王军同时肯定地表示,扩大赤字将影响到2009年乃至2010年的预算。他未透露扩大的赤字的规模,但扩大的赤字规模“完全在掌控范围之内”。他进一步指出,赤字率(赤字占GDP的比重)一定会在3%以内。

对于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问题,王军亦措辞谨慎,只表示正在深入研究。在他之前,穆虹曾介绍,中央政府正在研究,通过转贷或者允许地方政府经过批准以适当的方式进行融资的渠道和方法。

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向全国人大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央财政赤字预算安排1800亿元,比去年预算赤字减少650亿元。

- 现场

记者围堵三经济官员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国新办新闻局局长、发布会主持人郭卫民话音未落,记者们已经蜂拥而上围堵参加发布会的三大“巨头”。其实,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还在回答问题时,已有不少记者离开座位,接近发布台。

昨日国新办出现了少有的“满场”。稍晚到现场的记者只能站着,而记者席原本空出的走道,早已被增加的椅子占满。

不过,记者们的“围堵”显然收获不大。面对“中央财政赤字将增加多少”、“明年社会保障投入要增加多少”等问题,王军只是笑着说,“我知道,但我不能说”。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家底丰厚 债券基金大打"分红"牌
上周股票型基金净值损3.84% 债券型基金绩效领唱市场
降息后如何理财:存款不妨存定期 债券值得关注
债市分化加剧 专家称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规定
上海未发生金融安全问题 香港银行同意以市值回购雷曼迷你债券
吴定富: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没有境外“问题”债券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