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财政部副部长:我国将扩大赤字发行国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14日说,积极财政政策实际等于扩张性政策,我国将扩大赤字发行国债,这会对明后两年预算带来影响,但这个规模完全在掌控范围内。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我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果断、正确、英明的决策。积极财政政策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九个字:一是“思路新”。新在什么地方呢?它较好地贯彻了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应对危机、化解危机,在立足于这一点的同时,又着眼于抓住机遇、创造机遇;二是“工具多”。预算、税收、贴息、减费、增支、投资等若干工具组合起来一起使用;三是“导向明”,由于时间关系,我在这里简单地点一点题,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大家提问,因为有关内容都有了。“导向明”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重民生,民生工程排在第一位,可以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直接和间接的好处。      

    二是保增长。积极财政政策发出保增长的强烈信号,刚才穆主任已经做了详细介绍。三是促消费。这个导向是同重民生有关,也有区别。我想简要的举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比如说在十项措施当中的第一项措施里面提到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加大力度建设,不仅让低收入者有房子住,而且有利于促进消费。为什么呢?因为他住进新房子以后,总要添些家具吧,总要买些炊具吧,总要购置点家电吧,总要做点装饰吧,床上用品总要更新一下吧,等等,这些都会有力地促进消费。这同把钱直接投入在公路、铁路上面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再比如我们扩大的家电下乡这项政策,今年从三个省扩大到九个省,这样既拉动了生产,也拉动了消费。    

    四是活市场,增强市场配制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穆主任刚才介绍了,这十大措施总共增加投入要1.18万亿,拉动整个投资4万亿。我还补充一个数据,除了增加投入以外,我们要减少税费3000多亿。大家都知道这其中一项重要的减少税收政策就是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明年1月1日实施,中央财政为此少收超过1200亿元。这笔钱跟活市场有什么关联呢?有很大的关联。它表现在这笔钱是用于支持企业购买新设备来进行产品升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市场配制资源的作用。我觉得这次宏观调控和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很重要的导向,就是发挥企业自主能动性。五是统内外。扩大内需是我们的主要着力点,同时也兼顾要促进出口,缓解出口企业的困难。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出口退税政策,可能大家已经注意到了。六是利长远,也就是实行有利于长远的发展战略,这次推进改革的一系列制度建设,可以从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等方面体现出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关于调整08年凭证式(五期)国债发行利率的通知
摩根士丹利称中国将发5500亿国债拉动经济
财政部调整凭证式国债利率 3年期下调至5.17%
中国明年最高发2000亿国债 直接刺激社会资本3万亿
债市止跌回升 国债指数再创新高
8月股票指数下行再创新低 国债收益率下移(全文)
7月中国增持149亿美元美国国债 仍是第二大持有国
国债投资再受热捧 专家称最好选择5年期国债
美财政部:6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0亿美元 焦炭出口关税提至40%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