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下大了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中国消费者信心高于全球水平 投资股票意愿居第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尼尔森对外发布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报告指出,全球消费者在最近12个月面临经济放缓、持续下行的态势让消费者信心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然而,本轮调查显示,在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者信心较上半年出现回升,指数达到9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12点,位居全球最乐观的10个国家和地区之列。 

    根据调查结果,全球消费者信心已降至2005年该指数设立以来的历史低谷。52个国家和地区中,有43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下滑。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挫至历史低位,居全球平均水平之下。欧洲市场消费者信心则遭遇同比最大跌幅,平均指数77。而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最低的国家分别是韩国和日本,为36和44。 

    尼尔森中国区董事长柯瑞斯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过去10年间,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的势态让消费者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72%的中国消费者认为,中国目前并没有进入经济衰退,几乎是全球平均水平(37%)的两倍。 

    与此同时,尼尔森调查显示,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57%的中国消费者表示将选择把闲钱存入银行。 

    但储蓄比例的提高并没有影响到中国消费者的投资意愿,42%的受访者表示会将生活节余投资在股票、债券和基金市场。这一比例为全球第三,仅次于香港和印度。 

    此外,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中国人的消费意愿还提高了两个百分点。其中,半数以上受访者表示在有闲钱的情况下愿意花钱度假旅游。这一比例居全球之首,高出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而在全球某些国家消费者看紧钱包以应对经济放缓的挑战时,中国消费者的心态和行为似乎没有发生太大改变,仍然有51%的受访者表示有余钱时会购置新衣,该比例居全球第二。(马岚)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农业部:柑橘销售市场开始回升 消费者信心逐渐恢复
消费者信心指数(2008年9月)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中国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 比上季度回落
中国消费者信心回升 百姓期待“后奥运经济”
股市下跌"寒意"明显 京沪广消费者信心指数大跌
美消费者信心指数疲软 日元利好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7.0 比二季度增0.2个点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