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传奇"杨百万":折射新中国股民群体成长历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潘清)他曾是中国股市的一个传奇——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仓库保管员,变成在股市呼风唤雨的超级大户,甚至因此获得了“中国第一股民”的称号。

    他就是人称“杨百万”的杨怀定。他以第一批参与者的身份,见证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成为直接受益者。可以说,“杨百万”的传奇折射着中国股民群体的成长历程。

    “杨百万”的幸福生活

    一间并不大的办公室,桌上并排放着三台台式电脑和一台笔记本电脑。电脑屏幕上闪烁着沪深股市的实时行情,“杨百万决策操作系统”清楚地显示着买入或者卖出的标识。

    杨怀定的公司和工作室,在上海城区北部一幢住宅楼里。每个交易日,他就在这里“上班”,凭借独到的眼光和丰富的经验寻找股指起落中的投资机会。

    杨怀定的家,是同一个住宅小区一套面积达250平方米的商品房。“下班”后步行几分钟,杨怀定就可以回家,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

    “这是我理想中的生活状态。”杨怀定说,“如果没有证券市场,我不可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20年前,38岁的杨怀定还在上海铁合金厂工作,每天一杯清茶、一张报纸,守着工厂的仓库。不过,骨子里的不甘平淡注定让杨怀定放弃那种安稳的生活。揣着两万元积蓄,他辞去公职开始了“平民证券投资者”的生涯。

    从倒卖国库券,到每天进出上百万元资金成为当年股市举足轻重的风云人物,新中国资本市场的诞生,让杨怀定完成了角色转换,也成就了一段关于“杨百万”的传奇。

    20年中,中国股市从蹒跚学步到发展壮大,成为全球最引人注目的新兴市场。杨怀定则从中心舞台渐渐退出,成了数以亿计中国股民中的一员。

    不过,作为中国股市培养的“草根英雄”,杨怀定并没有淡出公众的视线。节假日,他常常受邀到各地演讲,现场的火爆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位知名经济学家。他和儿子一起开发的“杨百万决策操作系统”软件,有着不少拥趸。学历不高的他还出版了五本专著,其中《要做股市赢家》甚至获评“2007年最佳商业图书”。

    “对于我来说,炒股已经不是一种生存需要,不是职业。”年近花甲的杨怀定说,他至今仍没有退休的打算,因为他已经将股市投资作为“一生的事业”。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杨百万回首股海二十载:炒股票好比养宠物(图)
杨百万:大底将至 建议持有股票不要超过三个
杨百万:中石油30元=铁底 目标价翻番?
越股再次暴跌 越南“杨百万”急逃
杨百万:当前是熊市 见底要到10月份
杨百万的股经:巧选股票基本原则 卖股最佳时期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