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陶冬:明年利率或下调200基点 人民币必将贬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政府有能力在未来需要的情况下,掀起刺激经济增长的第二波宏观调控。”在“4万亿”政策掀起面纱的当口,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的言论反映了市场对我国宏观调控力度的乐观预期。

    市场分析人士及专家认为货币政策将成为我国后续调控的“杀手锏”。此外,除了中央、地方财政和银行贷款以外,社保基金、美国国债等资金池,也可为我国实施一系列调控措施提供支持。

    两率或下调人民币将贬值

    “目前,中央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只有19%左右,这在国际上是一个很低的比例,说明中国政府未来有足够的能力,掀起第二轮调控刺激经济增长。”陶冬向表示,“未来财政政策的施展空间不会太大,但是货币政策却会有所作为。”

    “我们预测,到明年年底,利率将在目前基础上下调200个基点,而存款准备金率会比现行水平降低200到250个基点。”陶冬指出。

    同时,汇率将出现小幅贬值。“可以肯定,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必然出现。”陶冬预测,“甚至有可能出现人民币兑一揽子国际货币,包括欧元、日元等货币的贬值。”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巴西出席国际结算银行会议期间表示,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推动出口,保持经济增长。

    加强信贷政策灵活性

    信贷政策将有更大施展空间。除了取消信贷规模的管制以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0.00 0.00%]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目前,商业银行大多持惜贷心理,因此央行可以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促进银行放贷。

    社保基金美国国债或有作为

    郭田勇认为,由于我国处于保增长的非常时期,且资本市场低迷,因此社保资金可以适当介入一些回报周期长的大型项目。

    另外,我国正在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或将成为宏观调控的一个筹资渠道。此前美国券商MillerTabak首席国债市场分析师TonyCrescenzi发布报告表示,中国可能将要减持美国国债和机构债权,为4万亿的刺激内需计划筹资。(刘琳)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人民币"四大天王"价值几何?"牧马图"约65万
周小川: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推动出口
人民币汇率全球最稳健 外资行预期明年仍会升值
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8% 美元强势并非经济见底信号
专家认为二十年后人民币将成国际主要储备货币
人民币升值 专家:出国留学能够少花五到十万元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51个基点
哈继铭:人民币对美元 明年或贬值2%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