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中国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天津-保定将建城际铁路 -"安居工程"十年后回归大政方针 逾半受访者称将伺机"抄底"楼市 -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 10月再创新高 高顺差将逆转
政策话音刚落公开市场操作应声转向 1天释放5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关于决定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话音刚落,公开市场操作基调立即出现转向:昨天(11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了500亿元资金,为下半年单次公开市场操作释放资金最大纪录。

    央行昨在公开市场仅对28天品种进行了正回购操作,正回购量为100亿元。由于当天公开市场有600亿元正回购到期,因此央行一口气通过单次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了500亿元资金。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的资金量达到了1045亿元,因此,如果按照目前放松流动性的操作基调,则本周公开市场有可能会创出下半年单周资金净投放的最高纪录。

    此前两周,公开市场已经大幅度减弱资金回笼力度,并且宣布以隔周发行方式减少一年和三个月央行票据的供应量,以进一步放松市场的流动性,但是公开市场的操作结果仍然基本上延续年初以来的净回笼基调,只不过与前相比净回笼量明显下降。这次净投放,无疑与货币政策基调的变化有着密切联系。

    事实上,流动性问题已在相关指标体现。今年9月,作为衡量微观经济实体活跃度的重要指标,M1的增长幅度已降至9.43%,近乎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最低点,并且还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同时,广义货币供应量也破位16%这一业内公认的中性货币增长水平。

    而要达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标准,无疑需要央行进一步采取放松流动性的措施。本周一,央行即宣布了五大举措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中,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则被排于首位。这意味着在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一年之后,央行对流动性的操作取向将发生重大转变。而作为常规操作工具,公开市场将首当其冲,成为央行放松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一个重要渠道。统计显示,距今年年底公开市场将有3500亿元资金到期释放,这无疑将为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一定空间。(记者 丰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公开市场操作继续“让道”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66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继续持平
公开市场操作主导作用嬗变
央行天量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净回笼资金3150亿
央行20日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115亿元
央行15日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140亿元
央行30日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60亿元
央行突然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为平抑市场资金价格
图片新闻: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