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中国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天津-保定将建城际铁路 -"安居工程"十年后回归大政方针 逾半受访者称将伺机"抄底"楼市 -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 10月再创新高 高顺差将逆转
CPI继续走低为股市带来正面利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果然不出市场预料,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较上月继续出现回落。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的数据,10月份CPI同比上涨4.0%,较上月下降了0.6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预期价格回落及翘尾因素影响减弱。预计今年底CPI增速将会继续下降至3%左右。通胀形势的显著缓和为进一步降息提供了较大的空间,也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宏观基础。

    CPI回落为降息提供了空间

    截至10月份,CPI同比增速已是连续第6个月回落,PPI也自前期高点回落至6.6%。由于经济下滑导致需求放缓,以及货币供应量下降,未来CPI可能会继续回落已基本成为共识,有17家国内外研究机构预测四季度CPI涨幅为3.7%,较三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申银万国预计今年底CPI可能会回落到3.3%,明年可能会回落到2%以内,部分月份可能会回落到1%以内。

    CPI和PPI双双下降表明国内通胀形势已显著缓和,从而为进一步降息提供了操作空间。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目标已全面转向保增长,国务院常务会议将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10日召开的央行行长办公会议也提出,将加强对经济金融运行的监测分析,深入研究制定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具体措施,切实做好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

    对此,很多研究机构和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各国央行再次下调了利率我国央行近期也有可能对利率进一步予以调整。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预计央行年内可能还有两次降息,未来半年内可能有4次降息,每次27个基点,降幅可达108个基点。中金公司预计,央行年内可能会再降息1-2次,由于美联储可能在12月份再次降息,中国12月份降息概率很大。未来在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复苏迹象之前,央行会继续降息,预计2009年降息次数可能会有2-4次,1年期存款利率将降至1.98%-2.52%,1年期贷款利率将降至5.04%-5.58%。

    货币政策放松将为股市带来正面利好

    今年上半年,由于CPI和PPI高企及“剪刀差”的存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带来了较大的通胀压力,使得货币政策在从紧的基调上运转,由此使经济发展速度受到一定程度制约。下半年CPI逐渐回落使得通胀压力减小,从而为政府提供了进一步放松经济的空间。

    针对新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均认为,CPI的进一步回落使得前期通胀压力减小,为进一步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留下了操作的空间。下一步政府有望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这对股市将带来正面利好。李大霄表示,从数据上可以看出,CPI回落的势头是比较猛的,结合其它的煤、电、钢铁的指标,可以看出形势不容乐观,还需要进一步采取扩大内需、减税的政策。现在十项措施也已经出台了,操作的空间是越来越大了。

    虽然李大霄认为,CPI回落不会对股市产生直接的影响,但他表示鉴于目前形势较为严峻,内需不足,但这个时候出台的政策会对股市形成利好支撑,政策力度的加大将有助于市场的发展。

    此前一天,政府出台十大刺激经济措施影响已令大盘猛涨,再加上CPI的下降,会不会令市场发生根本性逆转呢?桂浩明表示,仅靠一两个月的经济数据还难以决定市场走势,股指能否逆转仍需观望四季度GDP数据。若接下来公布的四季度GDP下滑严重,投资者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将可能重现。

    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的看法则较为积极。他表示,CPI和PPI的双双回落,预示年底前仍有降息空间,宏观调控政策将因此而进一步放松。受此利好刺激,加上政府4万亿财政长期刺激经济效应的逐步显现,对未来两三年经济将是长期利好,其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也将逐步显现,从而有望提振股市上行,股市的颓势或将由此发生逆转。

    李振宁分析说,前期市场跌至1600多点,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应已是市场底部。随着CPI的继续回落和政府刺激经济方案的出台,市场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已经由“一保一控”彻底转变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的改变将带来股市走势的逆转,股指有望走出底部。

    市场对CPI下降早有预期并已提前消化

    从今天盘面看,10月份CPI较上月进一步回落却并没有刺激今天大盘的继续上行。下午在金融等权重股的拖累下,股指反而再次下跌了1.6%。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对CPI的回落早已有所预期并已经对该利好予以了提前消化。另一方面,CPI和PPI的回落又显示当前总需求的放缓,宏观经济形势的堪忧。由于资本市场走势最终要依托于实体经济,此前政府出台的大量刺激经济的调控措施是否能扭转经济走势,仍需继续关注今后半年内CPI和PPI走势。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腾泰博士认为,股市的发展受多方面影响因素的制约,仅CPI下降对股市走势没有什么直接影响。因为10月份CPI的下降早在市场意料之中。目前海外经济增速在不断下滑,国内也面临出口下降、经济增长放缓、消费品需求动力不足等,而这样的下滑趋势估计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西南证券的高级分析师闫莉也持类似观点。她表示,10月份CPI和PPI尤其是PPI的回落速度比较明显的,从短期看通胀压力暂时得到了缓解。但这样的双降现象也说明经济的增速下滑迹象明显,甚至比预期的还要差一点。现在的主要问题是需求不足,上游企业的产品自然就没有销路,甚至表现为一定的通货紧缩的风险。原先CPI下降股市都会涨一点,但是现在大家更担心经济的增速下滑太快,股市没有了基础面的支撑。现在出台的许多政策加大投资,说明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记者 李侠)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数据显示:利好出台前QFII再次成功抄底
重磅利好出台 股市受刺激年前或有小行情
沪指逆转涨1.75% 市场憧憬周末利好出台
专业研究报告称:中国利好房市新政或在年底显效
政策解读:楼市新政将为购房者带来多大利好?
机构论市:政策偏向利好两大板块 技术指标依然趋弱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图片新闻: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