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中国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天津-保定将建城际铁路 -"安居工程"十年后回归大政方针 逾半受访者称将伺机"抄底"楼市 -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 10月再创新高 高顺差将逆转
A股估值渐趋合理 资产注入再度活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多项利好政策累积效应逐渐显现,沪深两市逐步企稳。数据统计显示,市场趋于稳定,以及股票估值偏低,使得上市公司大股东借道定向增发实现资产证券化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两周12家大股东拟参与增发

    昨日,ST金瑞发布公告,拟向控股股东的母公司青投集团定向发行股票购买资产。诚志股份拟向大股东清华控股,以及永生实业发行股票购买资产。

    ST金瑞和诚志股份并不是个例,实际上从10月28日大盘创出1664.92点年内新低以来,股市逐渐趋于稳定,扩大内需十大措施的出台更是让证券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参与定向增发的行为正在增多。10月28日以来,已经有15家上市公司提出增发预案,其中12家公司的方案是全部或部分面向大股东定向发行。

    向前追溯,今年8月17家上市公司提出增发预案,只有8家大股东拟参与发行;9月14家公司提出增发预案,6家大股东拟参与发行;而10月1-27日提出增发预案的公司只有10家。虽然10月28日以来仅过了11个交易日,不过大股东参与增发数量已经超过了此前的几个月。

    市场人士分析,股市的不断下跌给上市公司的增发行为带来了难度,如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已经时隔8个月却仍没有进展,还有很多公司因为发行价格与股价倒挂差价太大放弃发行。上市公司和发行对象更希望选择证券市场平稳的时期推进再融资计划,例如今年7月份上证指数上涨了1.45%,是股指波动最小的一个月,期间共有38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增发预案,创出年内的高峰。

    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偏低,大股东的增持意愿不断增强,与二级市场购入股票相比,通过低价增发股票提升持股比例的效果或许会更加明显,成本也将更低。

    27家公司放弃增发计划

    2007年A股市场的牛市让上市公司的融资热情高涨,然而今年以来股指65%的跌幅不仅重创了广大投资者,也让提出增发计划的公司手足无措。统计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已经有27家公司主动放弃增发计划或者方案有效期限失效。

    首旅股份昨日发布公告,拟撤回公司公开增发申请,该公司也成为唯一一家已经过会却放弃发行的公司,该公司表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证券市场极度低迷。目前市场状况所募集资金也远远不能满足公开增发申请方案中收购项目的要求。因此公司决定撤回公开增发申请”。今年5月5日,首旅股份增发获得核准时的股价为34.5元,而昨日收盘价仅为7.72元,预计融资规模大大缩水。

    27家公司中,17家公司的拟发行数量上限超过1亿股。其中,中关村原方案拟非公开发行股份数不超过12.27亿股,收购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不过,中关村随后表示“因今年宏观调控力度超出预期,紧缩货币政策对国内地产业务冲击巨大,拟注入中关村的房地产类资产盈利前景不明确;公司决定放弃实施增发计划。”

    待发行股份163亿股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增发计划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公司共有48家,剔除发行数量不明确的3家公司,预计发行股份合计163亿股,按照增发计划约定的发行价格计算,发行融资规模约为1434.40亿元。

    虽然待发行的融资规模较大,不过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48家拟增发公司中,很多公司是以大股东置入资产的方式实施增发,并不会对市场资产产生太大影响。(刘兴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三大机构诠释后市方向与策略:A股估值处低位
中国股市两日跌掉10% 股民眼中奥运>股市 A股估值创13年来新低
买方谨慎致市场下行 A股估值创十三年新低
A股煤炭、钢铁股估值逼近国际水平
基金进出动向曝光(附股) 市盈率已跌至19.61倍 A股估值接近新低
国际投行:A股估值趋于合理
三大证券报:A股估值体系紊乱 局面亟待扭转 金融股领涨蓝筹股
基金尴尬面对大盘股估值诱惑
图片新闻: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