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中国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天津-保定将建城际铁路 -"安居工程"十年后回归大政方针 逾半受访者称将伺机"抄底"楼市 -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 10月再创新高 高顺差将逆转
基本面转好助反弹行情深入 短线震荡难以避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本周一股市的上涨,人们普遍认为是受到国家提出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刺激,是一种基于基本面改善而产生的行情。那么,这一行情能够走多远呢?虽然当天沪综指上涨了7%以上,个股也呈现普涨,但是从周二的市场走势来看,这一反弹还是显得有些疲软。特别是金融服务、石油化工等板块的走弱,显示出反弹行情内在结构并不协调,上涨动力缺乏。

    在今年4月和9月,管理层曾两度推出了直接针对股市的利好政策,市场也出现了两次较大的反弹,并出现了连续上涨行情。对比之下,现在政府调整货币与财政政策,虽然其目标并不是直接针对资本市场的,但对于国家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则更大。从这个意义出发,本次股市反弹的基础也理应更扎实,但是为什么股市的表现却相对较差呢?

    应该说,这次国家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调整的力度是非常大的。而4万亿元的投资规划的提出,也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虽然政策本身并没有直接针对股市,但还是会给股市以非常大的推动。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政策的转向可以快速作出,但具体内容的调整与实施却是需要经过一段相当的时间。而且,就4万亿元的投资规划而言,要真正落实并且对实体经济的运行产生影响,进而在提升上市公司业绩方面发挥作用,这也是要经过一个不短的过程。

    当然,对积弱已久的股市来说,现在的确需要这种具有长期作用的基础性利好,但是,我们恐怕还需要对行情能够产生立竿见影效果的、对市场有直接干预作用的股市政策。正因为这样,在对4万亿元投资规划进行了初步消化之后,人们一时难以寻找到足够的即刻可供做多的理由,这样也就使得个股的大面积上涨宣告结束。而受制于具体行业因素的金融服务与化工板块的下跌,更是成为市场中最主要的杀跌动能。另外,昨日港股大幅回落,也给A股市场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因此,股市在上涨次日就出现回落也就并不奇怪了。

    另外,由于前两次救市都没有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不少投资者对于不管是哪一类的救市政策,基本都会持谨慎的心态,在看到大盘无力上攻的时候,转而做空或者旁观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如果仅仅从救市的角度来说,前两次之所以没有产生预期中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发展态势预期并不好,认为企业效益还会下滑,所以股市的反弹被当做是逢高派发的机会。而这次国家出台政策,救的就是经济,尽管现在还很难说多久以后经济能够开始回升,但是任何一个不抱偏见的投资者都会相信,在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再加上4万亿元投资规划的实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将开始改变。虽然,其中还存在着某些不确定性,人们也难以精确地把握经济形势何时能够全面好转,但在这个时候至少是看到了希望所在,意识到原来的预期存在调整的必要。既然如此,就不可避免地会对股市运行的基础进行一个重新再认识。在感觉到情况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时,那种逢反弹出货的操作也就显然不合理了。

    就短线而言,市场的确无法持续走好,股市的震荡难以避免。但是,由于宏观基本面正在出现改变,这就提供了股市逐步向好的基础。我们认为,股市将在基本面的推动下,慢慢摆脱市场“噪音”以及周边市场不利因素的影响,延续一段温和反弹的行情。(申银万国 桂浩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三条思路选金股 谨慎参与阶段性反弹行情[名单]
周边震荡影响机构资金预期 股市反弹行情或受阻
同抢反弹行情 公募基金暂时领先
4月份解禁股流通情况一览(表) 下周猜想 反弹行情或进一步延伸
4机构预测:反弹行情仍有进一步延伸余地
21日机构论市:中期反弹行情还会不会继续发展
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60%并非虚高 中小市值股票领跑反弹行情
"盘子"小成长性好 中小市值股票开始领跑反弹行情
周三沪深股市延续反弹行情 但缺乏成交量配合
图片新闻: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更多 >>